新官网栏目

一、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硕士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国际化思维和全球经营视角,通晓现代经济与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熟练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专门人才。

  

二、学习年限

    学制2

  

三、研究方向

  1. 国际贸易实务

2. 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管理

  

四、培养方式

  1.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主要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毕业)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课程学习一般应在1年内完成,校内外实践教学一般不少于6个月,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1年。

  2.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专业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写作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必修环节(专业实践)

强化实践环节的教学,从第二学期末开始,在校内、校外导师的指导下,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必须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或者学校推荐的企业完成校外实践教学环节,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实习结束提交实践报告并提炼毕业论文选题,实践教学管理和考核按照《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要求与考核指标》进行。

 

六、学科专业简介

  本专业学位依托“双一流”建设 类高校的学科优势,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地缘和经济优势,瞄准国家对国际贸易、跨国投资以及互联网经济等人才的大量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经营理念和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熟练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国际商务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1. 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

  2. 国际商法

  3. 国际商务谈判

  4. 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双语)

  5. 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

  6. 国际商务

  7. 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

  8. 经济学分析与应用

  9. 商务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