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自1995年成立以来,先后创建了交通工程、交通运输本科专业,“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2010年获“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2012年“交通运输工程”成为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是广东省唯一具有交通运输工程类博士培养能力的学科。目前本学科已形成由30多名专任教师为骨干的学科队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形成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工程”、“高快速路与轨道交通综合技术”等几个特色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部科技发展支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项目130余项,取得了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科研成果,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7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1项,二等奖5项。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于2012年成立“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目前主要在以下专业方向招收博士后:

1.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该方向主要从事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智能交通信息系统、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交通环境评价与交通节能等方面的技术研究,重点围绕城市交通控制技术、多源交通信息获取及智能化处理关键技术、ITS共用信息平台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智能交通系统、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城市交通信号控制、交通信息处理数据挖掘、交通流动力学模型等方面展开研究。

主要专家:徐建闽教授、许伦辉教授、翁小雄教授等。

2.道路工程:该方向主要从事道路结构与材料、结构工程方面的研究,重点围绕重大工程灾害防治,路基、边坡与隧道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应用以及沥青路面材料,道路与景观设计方法等方面展开研究。

主要专家:张肖宁教授、王端宜教授、汪益敏教授等。

3.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该方向主要从事各运输方式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城市交通规划与设计、物流规划与设计、运输经济与政策、运输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重点围绕道路运输系统规划理论、综合运输体系、公共交通理论与方法、交通运输经济分析、运输政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公路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展开研究。

主要专家:靳文舟教授、温惠英教授、符锌砂教授等。

4. 高快速路与轨道交通综合技术:该方向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与隧道工程;智能道路交通控制与管理、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力学等方面的技术研究,重点围绕桥梁结构稳定与振动、既有桥梁结构病害的诊治、道路收费理论、数字图像监控与识别等方面展开研究。

主要专家:刘伟铭教授、王荣辉教授、徐国元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