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学院实验中心设有:建筑结构实验室、结构耐火实验室、结构抗风实验室、结构抗震实验室、岩土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道路工程实验室、桥梁工程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室、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工程管理实验室、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虚拟仿真(BIM)中心、工程力学实验室、水力学水工实验室等15个实验室和校级代管力学实验中心。学院实验中心和力学实验中心有实验教师23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占总人数21.7%;具有硕士学位或副高以上18人,占总人数的86%。 实验中心总面积14131平方米,设备总数13863件,总资产24935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284件,40万元以上的设备86件。

      学院实验中心以培养学生研发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不断地保持实验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前沿性和先进性。近年来,中心各实验室积极地开展各项实验技术革新、开发综合设计型实验和改进实验教学方法,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为创新知识型人才的培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学院实验中心拥有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下属的建筑工程技术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力学教学实验中心);风工程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校级工程结构与防灾减灾、桥梁与工程力学和船舶海洋工程科学与技术等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基地,雄厚的资源为专业实验教学、学科实验研究和工程领域服务提供重要基地和支撑条件,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实现学校新一轮科学发展、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程中,土木与交通学院实验中心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而努力。

      实验中心主任:姚小虎 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电话:87111030-3632  邮箱:yaoxh@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