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实验中心

一、中心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力学实验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全校2000余名工科类本科生的基础力学实验教学,以及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和固体力学专业研究生的有关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承担相关领域的科研和工程项目,为土木、交通、机械等行业提供技术支持。
力学实验中心位于校园内10号楼,现有面积1000多平方米,其前身是于1952年成立的隶属于土木工程系的材料实验室,是华南理工大学最早创立的教学实验室之一,1976年更名为力学实验中心。1995年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省交通厅联合办学成立交通学院,力学实验中心归属交通学院。在1995年广东省对高等学校的基础实验室评估中,力学实验中心率先通过评估。为了加快实验室建设,华南理工大学于1999年成立了十大基础实验中心,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主任负责制,力学实验中心成为十大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之一。教学实验中心的成立,进一步理顺了教学与实验的关系,从组织和体制上稳定和充实了实验教学队伍,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力学实验中心经过“211” 和“985”项目的建设,本科教学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目前拥有设备资产近400万元,设备台件数389件,可开设材料力学性能测试、振动测试、光测力学实验和电测类实验等各类力学实验50多项,已面向26个本科专业近2000学生开设力学实验20多项。中心现有教职工共5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3人,兼职实验教师1人,返聘教师1人。

二、今后建设发展思路
力学实验中心将按照研究型大学需要研究型教学的思路,在现有的基础上,拟在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改革,以保持力学实验教学课程的科学性,前沿性和先进性。建设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学管理等具有特色的力学示范性课程,争取成为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成员

 

实验大厅

 

示教模型

 

现场实验

   

振教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