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虚拟仿真(BIM)中心

    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虚拟仿真(BIM)中心成立于2016年12月,现为亚热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结构全寿命监控与管理子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心成员主要来自土木与交通学院,并联合建筑学院、自动化学院等相关专业组成跨学科的教学科研团队。中心主要针对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利工程五个一级学科及工程管理二级学科,围绕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实验教学特点,开发虚拟仿真实验的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开展基于虚拟现实、数据仿真、网络交互、智能设计等技术的实验教学及研究工作。中心充分依托学院的学科优势和 “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并积极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及企业机构开展教学交流与科研合作,通过不断的创新探索逐步形成了以“虚拟实验”+“数字建造”为特色、以“三大模块”为架构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中心不仅运用计算机技术对土木与建造实验教学进行完善,实现了对常规实验中难以完成的虚拟仿真、数据采集及性能模拟等项目的有效替代和内容拓展,形成了该学科领域内具有专业特色和技术优势、以及广泛的应用和示范作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而且通过虚拟实验教学与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教学的有效结合,提高了学生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熟练掌握和全面运用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进行创新应用的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在学生创新实践成果、国际学生设计竞赛、国家级教学奖励、国际合作交流等各个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教学效果。

    中心集成了建筑信息模型(BIM)建模与信息管理模块、建筑全生命周期虚拟仿真模块、建成环境数据采集模块等三大实验教学模块,依托软件仿真实验平台、项目管理沙盘、沉浸式多人协同虚拟现实系统、无人机及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实验平台,建成了针对我院多个专业、面向全校师生共享的、具有开放性、先进性的实验教学中心。通过本中心的实验教学,学生可以模拟业主、设计方、施工方、运维方等,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中的设计、施工、运行维护、拆除等阶段进行模拟仿真。在概念设计阶段,BIM技术用于快速建模,并进行基本的财务、环境影响评价,而VR和AR技术辅助学生项目团队能够在概念设计阶段更好地理解项目的细节,并进行设计协同。在建筑设计阶段,VR和AR技术辅助学生更好地进行沟通,把许多项目决策提前到设计阶段。在施工阶段,VR和AR技术用于培训工人操作一些复杂的工艺,可视化建设流程,以及即时观看项目施工流程。在运营维护阶段,VR和AR技术使运维人员在不去现场的情况下了解现场布置情况,从而生成更加合理的运维方案。

    目前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虚拟仿真(BIM)中心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仪器设备180台件,设备总资产500多万元,形成了学科基础实验、专业领域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等构成的校内实验教学体系和8个校外产学研与实践教学基地构成的校外实践教学平台。中心还与英国皇家测量师协会(ICES)和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等国际机构达成了合作协议,为中心的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