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混凝土结构理论》示范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3

20221118日上午,土木与交通学院在五山校区330304成功举办了《混凝土结构理论》优秀本科教学示范课(名师系列)。本次示范课由本科教学优秀奖获得者陈庆军教授主讲,来自多院系的教师通过线上会议与线下现场观摩参与讨论交流,课程获得了师生们的好评。

本课程是广东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采用SPOC课教学方式。课程基于布鲁姆学习分类法进行设计,将理解及记忆类的内容在线上课中进行讲授,将应用、分析、评估、创造类的内容安排到线下课中。

上一节的线上课中,同学们已经利用在线慕课完成了扭曲截面构件相关基础知识的学习,并完成了教师所布置的作业,初步掌握课程理论内容。本次线下课中,教师主要将在线资源中较为零散的知识进行串讲。教师采用“雨课堂”微信小程序进行辅助教学,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用启发式提问与学生互动;采用教师开发的“混凝土结构工具箱”微信小程序进行辅助教学,通过快速对比受弯受扭构件的受力钢筋面积,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采用粉笔受扭破坏、空间桁架模型等实物模型辅助教学,使课本知识更加直观。教师还为学生提供“比拟法”等课外知识的相关资料,鼓励学有余力同学进行深研。

课程教学中教师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相融合,结合本校教师曾经完成的广州西塔等试验项目及汶川地震对结构工程师提出的责任心要求,培养学生的工程职业道德、爱国情怀和工匠精神,激励学生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本次示范课程,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及大量工程案例,将线上线下课程的内容有机融合起来,增强了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吸收,对我院的课程教学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课堂现场


(图/文 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