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土木工程学科吴建营教授入选2021年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发布时间: 2022-07-01

我院土木工程学科吴建营教授成功入选2021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该榜单以爱思唯尔 Scopus引文与索引数据库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 采用了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通过多维度的学者观测指标,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

近年来,学院加大青年人才引育力度,相继培养引进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广东省杰青4人。学院五个一级学科中,首次有全职在编教师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吴建营教授简历:

吴建营,男,1977年6月生,博士、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系主任,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1),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2年首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获得者(2009),2021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主要从事混凝土结构、新能源结构与材料、计算破坏力学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出了Wu-Li混凝土弹塑性损伤本构模型,解决了双标量损伤模型在多维应力状态下能量不守恒的问题,被纳入现行国家混凝土结构设计标准;创建了脆性和准脆性材料结构损伤破坏分析的统一相场理论,解决了传统裂缝分析方法难以考虑任意裂缝起裂/扩展、且存在网格大小/方向/尺度相关性的系列问题,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和直接应用;提出了结构相场模拟的BFGS整体隐式算法,计算效率较传统算法提高1个数量级,被评价为“大规模相场模拟的关键赋能器”。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和优青项目、国防基础科研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英文和中文专著各1部;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百篇,其中JMPS、CMAM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第一/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550余次,其中SCI他引280余次;近5年SCI他引85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担任3部国际SCI学术期刊副主编/编委;受邀在国际损伤力学会议做40分钟大会报告,并为1948年创刊的国际综述类期刊AAM撰写综述论文2篇(分别为180余页和220余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