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成功举办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训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21-10-18


为了增加青年教师工程实践经验,提高青年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方面的能力,积极响应教务处开展的教学系列午餐会活动,土木工程系于2021109日在五山校区交通大楼604,成功举办了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训午餐会。

本次午餐会由季静副院长主持,王湛教授和陈兰副教授作为本次午餐会特邀主讲嘉宾。会议一共分为两个主题,主题一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高的途径及方式;主题二青年教师实践教学素养及能力提升。两位老师分别就两个主题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相关内容。


会议开场,季静副院长简洁致词,欢迎各位年轻教师们的到来,并简单地介绍了两位主讲教师履历。


接着,王湛教授以其专业评估专家的经历,指出各学校青年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分享青年教师提高实践教学能力的途径和方法。比如通过科研项目的研究,将项目中实际工程经验与毕业设计相结合,用于指导毕业设计,从而提高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陈兰副教授以结构工程方向的毕业设计为例,从毕业设计选题、交底资料等十一个方面讲解了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的方方面面。在选题过程中,设计的题目尽量选择结构比较方正,减少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出错的机会,让学生掌握最基本结构设计方法,同时在也指出青年教师最好能够独立完成整个结构设计,不仅能提高自身的实践经验,还能容易地知道学生出错的地方,轻松地回答学生询问的问题。

两位主讲嘉宾分享了指导毕业设计方面的经验让在座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充分地发挥了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图文/郭文瑛 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