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级工程力学创新班王敬谕同学获评“第十六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暨重大装备实验与测试技术论坛”优秀报告奖
发布时间: 2021-04-30

2021年4月23日-26日,第十六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暨重大装备实验与测试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成功举办。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2018级工程力学创新班王敬谕在大会“专题3:实验力学与生命、医疗及健康”中进行了题为《猪脑组织在溶液环境中的力学性能测试》的分会场口头报告,经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评选,在300余个口头报告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秀报告奖(仅评选40个)。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共同主办,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力学领域近千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和工程应用,深入探讨实验力学与航空航天、土木交通和医疗健康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会议得到了全国实验力学领域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参会人数近千人,包括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百余位实验力学知名学者及重点行业单位总师、总工。参会代表来自百余所高校、30多个科研院所和20多家力学检测设备知名企业,是历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会议邀请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作大会报告。会议录用论文434篇,设立4个主题论坛,11个专题、专场分会场,为全国实验力学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充分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

王敬谕参加会议与在会场做报告

获奖证书与投稿论文

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创新班自2009年开始以本硕“3+1+2”、本博“3+1+4”的模式招生,十年多来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此次王敬谕同学以一个本科生的身份参加全国性会议并获评优秀报告奖,是创新班培养模式成功的体现。王敬谕热爱科研、积极进取,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加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汤立群教授带领的损伤力学课题组。在导师汤立群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与陈雅辉、吕苏磊同学组成本研团队,成功获批2020年华南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水凝胶模拟脑组织的研制与冲击响应研究”,本次报告内容是该创新训练计划的一个阶段成果。该研究属于汤立群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溶液环境中高含水率超软材料动态力学性能的实验技术与表征方法”中的一部分工作,主要完成了对新鲜猪脑组织在人工脑脊液、生理盐水以及空气3种环境中的准静态压缩性能测试,研究了环境溶液对新鲜猪脑组织力学行为的影响,该研究成果也已投稿到实验力学领域的主流期刊《实验力学》,这篇以王敬谕、吕苏磊、陈雅辉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已于2021年3月26日被正式录用。(图文/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