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国外教育调研访问学者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5-23
校内各单位: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2018年国外教育调研访问学者项目遴选通知》(留金发〔2018〕3092号)要求,为加强学校教师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做好国外教育调研访学项目工作,现就项目申请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选择及人选推荐
请各单位根据“2018年度国外教育调研重点选题”(见附件1),结合自身研究优势,提出拟承担选题,并推荐承担具体调研任务的人选。人选须为学校在编在岗教工。
二、选派类别和留学期限
选派类别为访问学者,留学期限为3-6个月。
三、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提供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奖学金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定执行。
四、人选条件
1. 政治思想素质好,身体健康;
2. 具有较高的调查研究能力和相应的外语水平,能从国际比较的视角认识、把握国内外教育发展过程和热点问题;
3. 被推荐人应来校工作满一年,须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在网上报名时,须提供具体的研究计划书。被推荐人选为管理人员的,其研究计划须与本人工作的领域一致;为研究人员的,原则上应当有与研究计划相关的学术论文发表;
4. 熟悉教育政策的专家学者,所撰写的政策咨询报告曾被教育部采用者优先推荐。高等教育管理人员或从事有关教育问题的研究人员优先考虑。
五、选拔办法
1. 学校审核通过经公示后,报广东省教育厅,由广东省教育厅统一上报国家留学基金委。  每人可选择1-3个选题。
2. 教育部国际司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将联合组织专家对被推荐人选进行评审后确定录取名单。留学单位由被录取人员自行联系。
六、推荐程序
1. 5月17日至5月21日,申请人向所在单位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华南理工大学公派出国研修人员申请表(国外教育调研访问学者项目)”(附件2)一份;
(2)申请承担的课题及研究计划书(按照承担课题撰写,需列出2018年度国外教育调研重点选题序号、委托司局、调研题目及研究计划书)
(3)外方正式邀请函及中文翻译件(需有翻译人签名)各1份(如申请时未取得外方邀请函,可于录取派出前提交;如派出前仍未取得外方邀请函,将取消派出资格);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2. 5月22日,各单位向人事处人事政策研究科提交以下材料:
(1)单位推荐函(内容包括各单位对推荐人员的政治思想情况、申报资格、专业基础、调研能力、撰写水平、外语水平及拟留学单位进行综合评审的情况,并对出国调研人员提出明确目标要求,申报人数超过一人时需排序,单位推荐函需党政领导签字并盖公章);
(2)推荐人员的申请材料。
3. 5月23日至25日:学校审核材料,经公示、审批后,将确定推荐人员名单通知各单位。
4. 5月26日至29日:  推荐人员登陆国家公派留学信息管理系统(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在网上填写报名信息时选择受理机构名称为“广东省教育厅”,申报项目名称请选择“与行业部门合作项目”,可利用合作渠道请选择“国外教育调研访问学者项目”)。注:申请表中的有关栏目应视实际情况和项目要求填写,如无相关情况可不填写。申请人提交的书面申请表应与网上报名信息内容一致。网上申请表正式提交后不能再修改信息。申请后系统将生成“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访学类),申请人需在纸质申请表“申请人签字”栏中签名。
5. 5月29日至6月1日:各学院向人事处人事政策研究科提交以下材料:
(1)“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访学类)一人一份(个人网上申请时由系统自动生成)。
(2)“国家留学基金委单位推荐意见表”一人一份(个人网上申请时由系统自动生成),各单位手写或打印填写该表第1、2、3项,字数在500字以内,不需单位签名、盖章,该表的第2项推荐意见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rsojs@scut.edu.cn。
(3)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请申请人将身份证正反面(个人信息、证件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同时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4)职称证书、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申请人应提供所持有最高职称、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的复印件。网报时请将以上文件合并为一个电子文档进行上传。
七、管理与考核
1. 国家留学基金委确定此项目的录取人员。录取人员留学资格保留至2018年12月31日,凡未按期派出者,其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国家留学基金委不受理变更留学国别、变更留学单位、变更留学期限及延期派出的申请。
2.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加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出国留学期间管理工作的函》(留金发〔2014〕3061号)精神,坚决杜绝公派出国访学期间携配偶和子女一同游学,违者责任自负。
3. 对留学人员的管理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请各单位采取切实措施,强化目标、过程管理及回国后考核,确保选派效益。被录取人员须按要求完成调研任务,及时通过驻外使领馆向教育部国际司提交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被相关司局采用及作用发挥情况,将是为考核重要指标,驻外使领馆将根据其在国外调研期间的表现出具国外调研工作鉴定。
联系人:李 楠    联系电话:87112649
附件:1.  2018年度国外教育调研重点选题
2. 华南理工大学公派出国研修人员申请表(国外教育调研访问学者
             项目)
人事处
2018年5月17日
  

附件1:《2018年度国外教育调研重点选题》.docx

附件2:华南理工大学公派出国研修人员申请表(国外教育调研访问学者项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