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远明
发布时间: 2014-11-21

赖远明,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寒区工程数值分析研究,在寒区工程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提出了冻土的强度准则,建立了冻土的多屈服面、非关联的广义弹塑性本构模型和冻土蠕变损伤统计本构模型;研究了块碎石层的降温效果及降温机理,建立了块碎石类路基流体-固体耦合传热温度特性分析的数学模型,研发了具有多级降温机制的U形块碎石路基和通风管-块碎石复合路基等“主动冷却路基”的结构新形式;提出了寒区工程的冻害预报方法和综合防治技术。他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特等奖(2008)和 “创新团队奖”(2017)”,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4),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出版专著四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143篇,EI收录138篇。

  

联系邮箱:ymlai@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