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勇有
发布时间: 2014-09-17
导 师 姓 名:胡勇有
性 别:
职 称:教授
招 生 专 业:市政工程
招 生 层 次:招收硕士研究生
招生专业所属院系:土木与交通学院
研 究 方 向: 水处理药剂与材料;环境微生物技术;(废)污水处理理论与技术;安全供水技术
联 系 电 话:39380506 13602746125
电 子 邮 件: ppyyhu@scut.edu.cn
备 注:
导师简介:
胡勇有,男,1990年获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0-1995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和博士后研究,1995年到华南理工大学工作。现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兴华人才工程”环境工程学科带头人,市政工程二级学科负责人,水污染控制与给水净化团队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第七届学位委员会委员,第五、六届科技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特(3600232号),是“千百十”省级梯队人才。

社会兼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专家,第四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工业给水排水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工程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2006.10-2011.10),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环境科学学报》第五届编委,《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编委,《工业用水与废水》杂志编委,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理事,华南师范大学顾问教授,广州大学兼职教授(环境污染控制与同位素应用技术广州市重点培育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教育部环境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6-2010),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客座专家(2008.7.15-),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常务理事。

十多年来主要从事水环境化学、水污染控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三门博士生和硕士生学位课和两门本科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1985-1995年,主要研究化学改性天然高分子絮凝缓蚀剂和无机高分子絮凝剂。主持博士后基金项目“高纯高性能聚合氯化铝新工艺”研究和同济大学创业基金项目“高效复合无机高分子絮凝剂研制”。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汤鸿霄院士领导下实现“一步酸溶法”生产高纯高性能聚合氯化铝新工艺,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絮凝理论与无机高分子絮凝剂”获中科院1995年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1993年度上海市博士后奖励基金一等奖。199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酸性溶液铝铁共存水解过程及聚合铝铁絮凝作用机理研究”,首次提出了聚合氯化铝铁絮凝剂,并成功地应用在生活污水、印染洗漂废水和造纸废水等工程实践中。

1997年起,开展微生物絮凝剂研究,“微生物絮凝剂的研制及其净化作用机理研究”2000年第一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微生物絮凝剂研究获政府多项资助下,“生物絮凝剂的研究”2003年通过广东省环保局鉴定,2006年出版专著《微生物絮凝剂》。此外,还在生物增强技术(生物絮凝、生物吸附),厌氧技术(EGSB、厌氧氨氧化)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EGSB项目2004年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鉴定。2004年“厌氧氨氧化过程中微生态特性及其处理高氨氮有机废水(50378039)、2006年“厌氧氨氧化(ANAMMOX)混培物共固定化及其特性的研究”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广东省科技资助。2004年负责国家863深圳水专项子专题“生态型堤岸构建与河道水生生态系统重建技术”。2009年负责主持“生物复合絮凝剂的制备和应用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课题第三子课题。在环境微生物技术、废水厌氧技术和河道治理与修复技术方面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1997年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AOP一体化常温中、低浓度废(污)水处理反应器研究”,此后又获得广东省及广州市政府在低浓度污水处理研究方面的多项资助。在厌氧技术处理常温低浓度污水方面取得了自有知识产权的成果,为我国南方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探索了一条新途径。“生物陶粒曝气生物滤池城市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2005年通过广州市科技局鉴定,获2007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主持广东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泥减量和脱水关键技术与成套设备”和粤港关键领域重大突破招标项目(东莞)“新型生物陶粒悬浮填料移动床工艺(MBBR)污(废)水处理集成技术与工程示范”,在生物陶粒污水处理技术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在饮用水净化处理方面,2006年负责完成了“广州市微污染水优化混凝研究”项目,2006年负责承担了“南海饮用水水源突发性污染应急处理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建立”的技术研究工作。在强化混凝技术、活性碳吸附深度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2009年主持“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河流主题)东江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水生态系统恢复技术与综合示范”项目,东江快速发展支流区水污染系统控制技术集成研究与工程示范课题,课题编号:2008ZX07211-005”;参加“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流域水污染防治监控预警技术”与“综合示范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评估体系研究与示范”,“东江流域(电子电镀、化工涂料、制革等轻工行业)有毒有害污染物水污染防治技术评估研究与示范”,课题编号:2008ZX07529-002”;“微生物燃料电池同步降解偶氮染料与产电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多年来共主持政府资助科研项目32项, 工程和企业资助项目19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已公示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编专著2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其中《微生物絮凝剂》2008年获第十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科技图书奖二等奖。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19篇被SCI收录,36篇被EI收录。

主要研究领域:1.水处理药剂与材料;2.环境微生物技术;3.(废)污水处理理论与技术;4.安全供水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