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小虎
发布时间: 2012-12-07

职称:教授(博导)

招生专业:固体力学

研究方向:微纳米与复合材料力学、冲击动力学、航空航天结构动力学

    姚小虎,工学博士,男,1974年生,山西朔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7月获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02年6月获太原理工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7年6月获华南理工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于美国Lamer大学机械工程系进行合作研究,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在美国普渡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从事访问学者研究。1997年7月至2004年8月在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工作,2007年7月博士毕业留校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力学系工作。2008年9月晋升副教授;2011年6月破格遴选为博士生指导教师,2013年9月晋升为教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广东省航空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国际计算力学协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会员,广东省力学学会理事。
    于2002年获得“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于2008年分别获得“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获得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3年9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先后主讲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板壳理论》、《数值分析》、《现代测试技术专题讲座》等本科生课程以及《材料和结构冲击力学行为》、《工程材料本构方程》等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取得良好效果。撰写的专著《碳纳米管的原子模拟及连续体描述》、《飞机风挡鸟体冲击实验与分析技术》分别于2007年和2014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科技部国家合作项目、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资助项目和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资助项目等,已完成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正在承担和已完成的企事业委托项目20余项,合作单位包括中航工业成都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通飞研究院、沈阳飞机设计所、航天部306所、美国PPG公司、深圳光启研究院、华为、美的和海信科龙等著名企业。
    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微纳米与复合材料力学、冲击动力学、航空航天结构动力学、大型复杂结构力学行为的仿真分析。近年来成功运用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完成了单壁、多壁碳纳米管的屈曲和后屈曲问题的系列研究,得到了碳纳米管在弯曲、轴压、侧压、扭转等荷载作用下屈曲行为的详尽结果,对多场耦合、冲击荷载作用下的碳纳米管屈曲性能进行研究,多项创新性成果均属首次得到,在多种国际刊物发表。同时针对单壁碳纳米管(SWCNT)为代表的一维纳米结构,以连续介质力学框架下Euler-Bernoulli梁与Timoshenko梁理论为基础,计及碳纳米管典型的尺度效应(表面弹性和表面应力的影响),对单壁碳纳米管典型梁结构的轴压屈曲、振动及波的传播等若干力学问题进行详细的研究。研究工作发表后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针对飞机安全分析中至关重要的鸟撞问题,从实验和数值模拟两方面系统地研究了鸟撞飞机圆弧风挡玻璃的动力响应问题,得到了重要的实验数据和详尽的数值分析结果,为具有高抗鸟撞能力的风挡设计和研制提供了有价值的数据,相关结果已被应用于工程实际。在复合材料力学、冲击动力学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各类工程材料的动态实验和性能研究方面有出色成绩;对各类工程结构的冲击力学行为有深入研究,对飞机风挡、雷达罩、机翼前缘等典型结构鸟撞击、冰雹和碎石撞击、飞机落震过程、飞机复合材料夹层结构中低速冲击损伤、微爆索切割航空有机玻璃、飞机驾驶舱座椅弹射过程以及高速磁浮车辆抗撞击等结构抗冲击设计问题和有限元动态仿真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为工程实际提供了一系列有价值的重要结果。特别是近年来系统开展了航空透明材料动态力学性能的研究,针对聚碳酸酯(PC)、聚氨酯(PU)、有机玻璃(PMMA)和无机玻璃提出了考虑率效应和温度效应的本构模型,为成功应用于飞机风挡、高铁风挡以及汽车风挡的抗冲击力学行为提供了理论依据。作为主要完成者参加的“弹塑性加卸载和粘弹性应力波理论及其工程应用”于2006年和2007年分别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多年来致力于力学分析软件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对各类工程材料和结构的力学行为进行了一系列仿真分析,除上述航空航天动力学方面以外,对家电产品(如大门体冰箱、空调、油烟机、微波炉)变形和振动控制、通讯天线产品及外罩抗风载设计和振动研究、大型并联干式电抗器振动和噪声机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为珠三角地区多家企业提供了有价值的重要结果,受到企业好评。
    在Carbon、EPL、Material and Design 、Polymer、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Polymer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Euro.J.Mech.、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Key Eng. Mater.、《航空学报》、《爆炸与冲击》、《物理学报》、《汽车工程》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篇,其中被SCI、EI收录70篇, SCI他引400次,单篇SCI他引最高62次。

联系电话:020-87111030-3632

电子邮件:yaoxh@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