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小雷
发布时间: 2012-12-07

职称:教授

招生专业:结构工程

研究方向:智能建造、装配式结构、高层建筑结构、结构抗震

韩小雷:男,19645月生于江苏扬州,1981~1991年在华南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5年被评为副教授,2001年被评为教授、博士生导师,2022年获评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华南理工大学高层建筑结构研究所所长

广东省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英联邦结构工程师学会会员,特许注册结构工程师

香港工程师学会会员

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项目100多项,代表性项目如下:

1、基于性能的既有钢筋混凝土结构抗震鉴定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亚热带岩溶地区地基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

3、罕遇地震作用下基于能力设计原理的转换层结构设计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4、建筑结构性能化理论体系与安全性评估方法研究,广州市自然科学基金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60余篇,代表性论文如下:

1、基于性能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方法《土木工程学报》

2、钢筋混凝土剪力墙变形性能指标试验研究《建筑结构学报》

3、剪力墙非线性宏观单元研究和单元开发《工程力学》

4、Behavior of conorete-filled steel tubular planar conmections under axial compressionEngineering Structures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广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特等奖、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一等奖、建华工程奖一等奖等奖项。

依据长期研究成果主编国内首部结构抗震性能化标准《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设计规程》,研究成果还编入中标协标准建筑结构非线性分析技术规程、中设协标准建筑结构抗震性能化设计标准、广东省标准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 

主持大跨度及高层建筑结构设计80余项,有代表性的工程设计如下:

1、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大跨度(净跨90米)预应力钢结构设计(2000年)

2、品峰48层框支剪力墙结构设计(2003年)

3、广州花园酒店超高层建筑结构改造设计(2006年)

4、万佛塔(百米石塔)结构设计(2018年)

设计成果获英联邦结构工程师协会中国设计大奖1项。

  多年来致力于基于性能的高层建筑结构抗震研究以及石灰岩地区复合地基与高层建筑筏板基础相互作用的研究,着重从工程设计中归纳、总结、提炼出科学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和试验研究,同时将研究成果用于指导大型、复杂的工程设计。近年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土木工程“碳达峰碳中和”等。

 

电子邮件:xlhan@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