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 强
发布时间: 2012-12-07

职称:教授

招生专业:固体力学

韩强博士,男,汉族,北京人,教授, 博士生导师。196312月生。1985年于清华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0年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获工学硕士学位;19969月于太原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3月破格晋升副教授;199812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破格晋升为教授,19994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至华南理工大学工作。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兴华人才工程“非线性力学”科研团队学术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兼任《计算力学学报》编委、《华南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编委,中国力学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21世纪固体力学丛书副主编,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分会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 and Structur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on-Linear Mechanics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特邀审稿人,《力学学报》(中/英文版)、《固体力学学报》(中/英文版)、《计算力学学报》、《振动工程学报》、《工程力学》等学术刊物论文审稿人。是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大项目评审专家。

    韩强教授自1990年以来,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弹性力学》、《板壳理论》、《数值分析》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了《专业英语》、《稳定理论》、《工程材料本构方程》等课程。撰写的专著《高等板壳理论》于2002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并被作为力学专业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专著《弹塑性系统的动力屈曲和分叉》、《结构中的应力波》、《碳纳米管的原子模拟及连续体描述》分别于2000年、2001年和2007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2003以来,韩强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863项目子课题2项、广东省交通厅重大科研项目2项、国防预研项目2项、广东省公路管理局科研项目2项及暨南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

    韩强教授研究领域涉及弹塑性动力学、非线性动力学、车辆动力学和纳米力学,在材料的动态性能、结构的动力屈曲、分叉和混沌运动方面做过大量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的研究,是广东省交通厅、广东省公路管理局沥青路面耐久性、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坏机理及抗裂技术、水泥混凝土路面接缝材料等研究项目的主持人,此外,在车辆、无人机、磁悬浮列车抗冲击设计和有限元动态仿真方面也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作为主要完成者参加的“非线性结构的动力行为与混沌运动研究”于2001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些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及复杂条件下结构的整体动力学研究”于2005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板壳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教材)2006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Euro.J.Mech.Shock and Vibration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Multi-Body Dynamics Acta Mechanica Sinic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Thin-Walled StructuresCarbon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力学学报》、《应用数学和力学》、《固体力学学报》、《力学进展》、《航空学报》、《爆炸与冲击》、《物理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EISCI收录50余篇,四部专著和60篇主要科研论文他引270余次,其中,SCI他引120余次,单篇SCI他引最高28次。其研究工作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做出重要学术贡献”,美国学者M.Chipara教授特别邀请参与专著《Science and Applications of Carbon Nanotubes》的写作,M.Chipara教授认为“该书将由国际公认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完成, 鉴于您在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我认为您最有资格承担该书的写作”。

    韩强教授于2002年和2003年两次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澳大利亚就纳米力学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完成澳大利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一项,在弹性介质中多层碳纳米管扭转屈曲、纯弯屈曲、后屈曲分析、温度效应及分子-有限元模拟技术方面取得较大研究进展,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此外,与加拿大、英国、美国的著名大学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与交流,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多次赴国外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联系电话:87111030-3309

电子邮件:emqhan@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