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肖宁
发布时间: 2012-12-07

职称:教授

招生专业:道路与铁道工程(硕士生)、结构工程(博士生)  

   张肖宁,1951年4月生。1982年由同济大学授予工学硕士学位。1998年以论文形式获得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授予的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晋升为教授,1997年获得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5年获建设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1年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1994年至1999年期间曾任哈尔滨建筑大学副校长。现为华南理工大学道路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公路学会道路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公路学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分会理事,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IJPIT、中国公路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编委。现任科技部科技发展支撑项目(2008年)“云贵川潮湿山区凝冰防治技术研究”首席专家。
   开创了我国粘弹力学理论在沥青路面材料领域的应用研究,在沥青性能评价、路用沥青改性技术、设计沥青混合料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居于国际先进水平;提出的按体积填充原理设计沥青混合料方法、适应特重交通的富沥青混合料设计方法、高模量改性沥青技术等技术方法成功应用于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在沥青路面车辙防治、旧水泥路面加铺沥青层、特大型桥梁桥面铺装等关键工程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并在高速公路和广东省特大桥梁建设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主导我国沥青路面结构疲劳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先后承担交通部“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评价方法和指标研究”和“沥青路面再生应用技术规范”等多项路面设计规范相关的重大课题研究,多数成果为国家规范采纳;通过近2000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实践,创建了沥青路面施工质量业主验证体系,显著提高了我国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水平,该项技术成果已为国内数十家研究机构采用。
   完成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发展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交通部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类课题研究数十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7项,获授权专利7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文章65篇)。已培养博士研究生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