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发布时间: 2012-12-03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33年广东省立襄勤大学工学院的建筑工程系,至今已有76年的历史。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9人。专任教师中,“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教授26 人,副高职称35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37人;另有双聘院士1人。
土木工程专业现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结构工程学科为广东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专业对应的土木工程学科还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过“211工程”、“985工程”以及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土木工程学科在多个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明显增强。从50年代初至今,已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土建结构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近7000人,他们之中不少已成为政府建设部门的领导、知名的专家和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结构设计大师3人。

培养特色:
    主要培养从事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城市轻轨等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土木工程基础设计及地基处理、土木工程结构的检测与试验、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及工程管理等工作,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及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以及较为宽广的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土木工程学科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具有对工程问题正确进行提炼并熟练运用各种分析、计算和实验方法开展创新性研究的能力,同时具有一定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人才。
    本学科十分重视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的紧密结合,在学科前沿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的同时,注重结合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需求。本学科的许多科研课题均直接从重大工程中深华提炼而得,同时其研究成果又直接服务于工程实践,为提高工程结构的设计、施工和管理水平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方法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