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陈聪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99

1030日上午,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在大学城B102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院长助理、各支部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

麦均洪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抓住根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二要抓住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紧紧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育人体系,培养堪当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要抓住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动力。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推动具有全局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牢牢把准“十四五”发展规划新目标,不断健全学校“十四五”“1+10+N”规划体系;牢牢抓住学校广州国际校区这一新引擎,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教育示范区。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学校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个党支部师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纷纷发表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附师生代表发言的要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要立足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深刻理解我们处在大湾区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结合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党委书记黄国清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改革开放的阐述,为金融高水平开放指明了方向。世界历史经验显示,金融开放过程往往伴随着跨境资本大进大出的激烈波动甚至引发金融危机影响经济稳定。因此,应当深入把握开放背景下的经济运行规律和金融运行规律,健全和完善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

——副院长孙坚强

习总书记在报告第五部分提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只有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我们工作的中心环节,真正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凝心聚力、春风化雨,才能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汇聚起铸就教育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委副书记、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勾海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其中关于高质量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等论述大大提振了教育工作者的信心。作为华工教师,我们要结合华工的发展战略,立足本职岗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院长助理、经济系教授陈镇喜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统筹部署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基础性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从华工与我们学院谈人才引进与培育问题,可以借助学院的四个省级研究中心平台,通过走出去与推荐并举的措施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并重视对他们的培育工作,为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经济金融学科而团结奋斗!

——院长助理、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教授许林

受世纪疫情与全球经济形势影响,近年来我国的对外贸易行业面临的压力加大,但并不意味着对国贸专业、对经济、金融专业就不合时宜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当前,国家和社会对对外开放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重视开放质量,这是时代对我们院同学们的要求。提高我们学院学生对本专业的获得感,要紧紧把国家的政策、国家的未来和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联系在一起。

——国贸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副教授黄亮雄

回望十年来三件大事,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感触颇深,从家乡安徽贫困县摘帽的实例切身体会到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对未来乡村振兴和走向共同富裕充满信心;立足当下,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学子和科研人员,应兼具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坚持守正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善于研究中国问题、勇于回应内外质疑、积极探索中国方案;展望未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行稳致远的保障,将严于律己并扎实推进支部工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基层力量。

——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汪侃侃

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未来仍然是一片光明。人民永远是国之大者,我们的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党会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经济学硕士党支部郭家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坐标中,青年既具有特殊的使命和任务,也拥有独特的机遇与抉择。我们要扎根所学专业,厚植家国情怀,牢记“经世济民”的学科使命,以探求经济运行规律为目标,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努力增长知识、提升本领,以青春之力托举中国式现代化。

——本科生经济学党支部副书记黄浠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