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何丽云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8105

国际经济与贸易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nd Trade

专业代码:020401     学制:4

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旨在培养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兼备、复合知识与核心能力(思想力、学习力、行动力)兼备、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备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外贸人才。落实“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设计个性化成长路径,勇于突破现有的人才培养格局,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自由发展的制度保障和资源体系。本专业预期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基础,知识面广、综合素质好,有较强的英语交流和沟通能力,熟悉通行的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具备较强的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数学和计算机运用水平,未来能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与贸易活动,或在相关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为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本专业设置了2个模块的方向:(1)国际金融与投资;(2)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秉持“以学定教”的教学新理念,实现面向学生发展需要的个性化培养模式,满足外贸人才培养的多样性。

毕业要求:

 №1.知识基础:掌握扎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能够将本专业的基础知识用于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的分析,并接触和掌握企业和经济部门的运行知识,为解决实际经济问题打下知识基础。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基础知识、本专业基本原理、数据分析方法和企业营运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实际经济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国际经济与贸易服务需求的简单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经济、贸易、管理等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经济贸易问题的分析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经贸与社会:能够基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现象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国际经济与贸易政策实践和复杂经济、贸易与管理问题解决方案。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国际经济与贸易活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经济贸易政策分析中理解并遵守经济分析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国际贸易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经济与贸易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重视国际贸易实践性教学环节,重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突出专业实践能力在整个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开展包括国际贸易案例分析、国际商务专题研讨、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综合模拟操作等项目的多方位训练和演练。

经济与金融学院自2004年创建时就设立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至今已形成了一定办学规模并积累了丰富办学经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拥有一支素质精良,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效果优秀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该专业拥有本科、硕士和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有多层次、多规格人才培养能力的完整教学体系。

专业特色:

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2个模块的专业方向:(1)国际金融与投资;(2)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其中,模块(1)侧重宏观层面的理论和实践学习,模块(2)注重微观层面的理论和实践训练,两大模块相辅相成。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专业兴趣、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学院、系、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不同的培养模块修习。各模块的学科类必修课程对其他模块可为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国际金融、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结算、中国对外贸易概论

特色课程:

新生研讨课:经济学科研讨课

专题研讨课:国别经济

双语/全英课程:国际金融、商务英语、中级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博弈论基础

学科前沿课:经济与贸易理论前沿

跨学科课程:市场营销学、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

本研共享课:国际商务

竞教结合: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物流

创业教育课:创业教育(“三个一”课程)

工作坊:国际商务综合模拟与实训

专题设计课:中国对外贸易概论、批判性思维

劳动教育课: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