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本科生金融学第二党支部参观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发布者:牛佳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337


2021年4月11日下午,经济与金融学院本科生金融学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周瑛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先锋工作室组织的“重踏我党奋斗步履,高擎民族希望火炬”重走广州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路活动,党员们参观了坐落在珠江南岸广州解放大桥西侧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本科生金融学第二党支部在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前合影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设置了“城市之光工运之路”主题展览,详细阐述了1840年至1927年间的广东工人运动。展览分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工人运动、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召开、广州起义的中坚力量等七个部分。在展览中可以深刻地认识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广州工人运动进入了崭新的阶段;1933年5月,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创举,开创了全国工人联合起来的新纪元。

 

  

党员同志参观展览

穿过前厅,走进后院,映入眼帘的便是刻印在墙上的入党誓词。党员同志们在誓词前驻足默读,心中的庄严肃穆之情又增一分。再往里走,便是由仓库改建而成的礼堂。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所在的这栋楼曾是广东机器工会办公场所,1922年5月1日至6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便是在楼中的这座礼堂中召开的。99年前,来自全国12个大城市的110个工会,在大会上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军阀的政治口号,并讨论通过了“罢工援助案”、“八小时工作机制”等十项决议案。


党员同志在入党誓词前合影

展厅走廊两侧的展柜里陈列着工人的工作用品以及一些工会的会章,两面的墙上则记录着这段时期工人的抗争过程。起初,工人们遭受着残酷的剥削。后来,工人们的反抗意识逐渐觉醒,出现了多次大规模的罢工运动,这期间经历了无数磨难,甚至遭到了残忍镇压。同时,很多先进知识分子也帮助工人阶级一起抗争,各地大大小小的工会开始出现。


  

党员同志观看《刑场上的婚礼》(左)以及在展览出口处合影(右)

展厅里面还用石蜡像和雕像记录了那个年代的历史,并以此承载后人对先辈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缅怀。展厅的出口处循环放映着短片《刑场上的婚礼》,这正是我校历年来广泛歌颂的周文雍烈士和陈铁军烈士的伟大革命故事。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的参观学习,给本科生金融学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带来了一次十分生动形象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醒党员同志们在工作及生活中应时刻牢记自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在激励和鼓舞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文案| 本科生金融学第二党支部

摄影| 本科生金融学第二党支部

排版| 黎雪怡 崔歆淼

初审| 徐忠瑞 吴书羽

终审| 勾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