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枫

  徐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入选中国大学百强智库)主任。近年来主持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广东省软科学重大研究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领域的专著和研究报告多次获得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并获得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201512月荣获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广东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201711月荣获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


研究领域(Field of Research)

金融工程、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


主授课程(Courxe Offered)

博士生:《能源与环境金融》

硕士生:《资本运作》(金融学硕),《兼并与重组案例研究》(金融专硕),《财务管理》(MBA),《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MPACC

本科生:《公司治理》、《财务报表分析》(全英课程)


教育经历(Education)

2000-2003,暨南大学,金融学专业,经济学博士
                   
其中 2002年在丹麦奥尔胡斯商学院做访问学生
1997-2000
,吉林工业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管理学硕士
1991-1995
,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工学学士


工作经历(Experience)

1. 2017至今,先后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
2. 2003至今,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
3. 1995-2000,中原石油勘探局,石油工程师(国际石油勘探工程项目管理)


代表性论文

1. 徐枫,马佳伟.中国商业银行执行环境风险管理政策对其经营绩效的影响——以赤道原则为例. 《宏观经济研究》,2019.9(18):14-26.

2. 徐枫,马佳伟. 基于投资者政策需求视角的中国创业投资发展影响因素研究. 《宏观经济研究》,2018.3(18):89-102.

3. 徐枫,丁有炜. 资本市场支持绿色产业技术创新的效应. 《科技管理研究》,2016.11(10):25-33.

4. 徐枫,唐镭.节能减排背景下广东能源结构优化及对策研究. 《科技管理研究》,2015.8(10):233-239

5. 麦均洪,徐枫. 基于联合分析的我国绿色金融影响因素研究. 《宏观经济研究》,2015.5(18):23-37.

6. 徐枫,李云龙. 金融支持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路径与效率研究——基于F-SCP范式分析.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17):29-39

7.徐枫,周文浩. 新能源产业的金融支持绩效评价——基于DEA和Logit模型. 《科技管理研究》,2014.10(20):33-38

8. 徐枫,范达强.基于或有权益法的我国新能源行业金融风险研究——以风电行业为例. 《宏观经济研究》,2014.1(18):51-60

9.徐枫,陈昭豪.金融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实证研究. 《宏观经济研究》,2013.8(18):78-85+93.

10.徐枫,李云龙.基于SCP范式的我国光伏产业困境分析及政策建议. 《宏观经济研究》,2012.6(18):11-20.

11. 徐枫,范达强,谢丹.私有信息影响我国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实证研究. 《投资研究》,2012.8(10):111-120


代表性决策咨询报告

1. 徐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创投中心的前景和对策. 广东省人民政府. 获广东省主要领导的批示,2018年5月30日 

2. 徐枫.广东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创业投资研究. 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 获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2016年10月14日 

3. 徐枫.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广东绿色发展. 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 获广东省主要领导批示,.2015年12月11日

4. 徐枫.广东绿色金融调研报告. 广东省人民政府.获广东省领导批示,. 2014年6月30日

5. 徐枫.广东新能源产业及促进政策研究. 中共广东省委. 获广东省委领导批示,2011年6月10日


代表性学术专著

1. 徐枫.《绿色金融的发展与创新—基于广东的实地调研》.北京:如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5年8月。

2. 徐枫.《中国创业投资中心的发展与评价》. 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9年12月。

3. 杨苹,徐枫. 《广东新能源产业及促进政策研究》. 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1年5月。


代表性科研项目(Research Projects)

1. 2018-2020,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影响因素和制度障碍研究,10万。

2. 2017-2018,主持,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重大项目,广州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研究,20万。

3. 2017-2018,主持,广州市软科学研究项目,面上项目,广州市培育和发展创业投资体系研究,15万。

4. 2016-2017,主持,广东省人民政府招标采购项目,重点项目,广东促进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政策研究,30万。

5. 2015-2017,主持,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面上项目,广东绿色金融政策创新研究,10万。

6. 2014-2017,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绿色能源投融资政策供需失衡问题及对策研究,20万。

7. 2013-2016,主持,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低碳投融资政策创新研究 ,45万。

8. 2013-2015,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能源产业投融资政策需求分析与情境模拟:基于QFD理念,10万。

9. 2012-2014,主持,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面上项目,促进广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研究,10万。

10. 2011-2013,主持,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重大项目,广东新能源产业促进政策研究,10万。


代表性科研成果奖励

1. 2018,徐枫,专著《绿色金融的发展与创新基于广东的实地调研》广东省第十届优秀金融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2. 2017,徐枫,论文《粤港澳大湾区风投创投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研究》,广东省社会科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32017,徐枫,专著《绿色金融的发展与创新基于广东的实地调研》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 2016,徐枫、刘福寿、刘小辉,调研报告《广东绿色金融调研报告》广东省第九届优秀金融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5. 2016,徐枫、刘福寿、刘小辉,调研报告《广东绿色金融调研报告》广东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代表性教学成果奖励

1. 2012年,指导经贸学院和软件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第八届花旗杯金融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大赛的“最佳大型机作品奖”和全国三等奖(全国八强)。

2. 2014年,指导经贸学院和软件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第九届花旗杯金融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优胜奖(全国二十强)。

3. 2015年,指导硕士生范达强,获华南理工大学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4. 2012年,指导硕士生谢丹,获华南理工大学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5. 2018年,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广东创新创业研究》,获得优秀结题。

6. 2011年,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中国封闭式基金产品创新模式与策略研究》,获得优秀结题。

7. 2011年,华南理工大学优秀本科教学一等奖。

8. 2011年,华南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级主任。

9. 2007年,华南理工大学优秀MBA任课教师。

10. 2007年,华南理工大学优秀本科教学二等奖。


代表性社会服务

1. 2019-,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

2. 2019-,广东省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3. 2016-,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外部董事专家

4. 2015-,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高级研究员

5. 2015-,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