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办法
文件下载
开放基金征集
开放基金评审结果公布
当前位置: 首页  开放基金  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

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的暂行管理办法

一、总则

为了促进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资助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开展研究工作,研究者可围绕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自由选题,实验室可提供必要的条件,进行创新性研究,资助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

1、资助范围

本实验室主要围绕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本年度主要资助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自主行为与自主控制

智能信息获取及处理、基于图像的信息处理理论与技术、感知及定位理论与技术、自主控制理论与技术、无人系统的自诊断与自维护。

2)网络自主系统的协调控制

网络环境下的信息与合作控制、面向自主系统的移动自组织网络理论方法、基于网络的控制系统设计;面向安全、应急及环境监测的自主系统技术及应用、智能交通网络自主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装备制造业中的自动化网络控制。

3)智能精密检测与驱动

制造过程中的精密检测与微驱动机理,检测与控制中的智能材料技术,以先进激光检测、纳米驱动、微机电系统(MEMS)等技术手段设计高精度微观测量感知与精密驱动新理论和方法。

2、资助对像

具备中级技术职称及以上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均可在规定的范围内提出资助申请。

二、基金课题的申请

1、实验室接受具备下列条件研究课题的申请:

1) 符合《指南》资助范围的研究;

2) 学术思想新颖,立论根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近期可取得重要进展的研究;

3) 申请者与项目组成员应具备实施该课题的研究能力和可靠的时间保证,并具有基本的研究条件,申请的课题如需本实验室提供何种支持,如办公用房、仪器设备等,应在申请书上注明。根据课题需要,本实验室会适当给予支持

4) 经费预算实事求是。

2、申请者必须是课题的实际主持人,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申请者,必须由两名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3、基金课题的研究年限一般不得超过两年,申请预算经费在1万元左右

4、基金课题的申请请于公告受理期内提交。申请者必须认真填写《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下载地址http://www2.scut.edu.cn/science/publish

/news/keyanjigou/jiaoyubuzhongdianshiyanshi/1m7f9ae1e33vik.html),非标准格式不予受理,同时提交申请书电子版到:autonlab@scut.edu.cn

、基金课题的审批与立项

1实验室对通过初审的每项申请,将选择至少两名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学术造诣较深、学术思想活跃、熟悉被评审课题学科领域的国内外情况、学风严谨、办事公正的同行专家进行书面评审。

2、实验室负责人在初审、同行评议的基础上,对申请课题进行复审,提出客观的课题评审意见及资助强度,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终审。实验室将学术委员会的评审结果报送主管部门。

3、凡获批准立项的课题,本实验室向申请者发出“批准通知书”,“研究计划书”和“研究工作合同”,在收到申请者填好的计划书和工作合同后,经实验室主任组织审核,正式列为本实验室的开放研究课题。

四、课题管理

1、获得基金资助的课题需在获得资助年度的中期向本实验室提交“开放基金课题进展报告”,并在课题结束后三个月内提交课题档案,包括研究工作总结、学术论文、研究报告以及相关的原始材料。

2、课题执行过程中,如需改变或推迟计划,需提前3个月向本实验室提交书面申请,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同意,并得到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方可执行。

3、得到资助的课题,其成果需要有标注。标注字样为:本课题得到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英文为:The work is supported by the Foundation of Key Laboratory of Autonomous Systems and Networked Control, Ministry of Education, P.R. China。自带课题和经费在本实验室工作取得的成果或发表的论文需注明“在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成”。

4、受资助课题的研究成果应注明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或第二完成单位,其成果和论文标注单位为:

中文: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州,510640

英文: Key Laboratory of Autonomous Systems and Networked Control, Ministry of Education, Guangzhou, 510640

五、经费管理

1、对批准资助的课题,完成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经费按年度拨款,实行课题单独核算。资助经费由课题负责人支配,由华南理工大学学校财务统一结算。

2项目基金原则上仅用于支付课题研究的文献图书资料费、实验材料费、测试费、差旅费和论文版面费等,不得用于餐费、电话费、汽(柴)油费、购买或维修电子类产品(如:电脑、相机等)、日常办公(如:办公用品、办公家具)、劳务费(如:酬金、协作费)等,详情请阅读“开放基金报账须知”(“开放基金”——“文件下载”——“ 开放基金报账须知”)

3、申请者应在财政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按照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支配研究经费。对使用不合理或不能完成任务的,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或停拨经费。

六、实验室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3号楼314室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autonlab@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