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Equipments

核磁共振波谱仪

发布时间:2021-09-02来源:医疗器械研究检验中心浏览次数:3353


核磁共振波谱仪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meter



仪器型号AVANCE Ⅲ HD 400

生产厂家:Bruker公司







一、功能用途:

通过对特定核在磁场中状态的研究,可进行多种核素的核磁共振谱的检测,常见的核素如1H13C31P19F等核磁共振谱,可进行氢核和碳核的一维谱图的检测,如:1H13CDEPT等谱;可用于有机化合物结构分析的二维同核/异核相关谱的检测。

应用于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等领域的结构分析和性能研究,也可用于液体、可溶性有机物、聚合物的分子结构和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研究。在化学、药物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石油化工、精细化工、食品工程、刑侦司法等科学领域有广泛应用。

二、主要技术指标:

1、最高射频:400M

2、磁场强度:9.4T

3、灵敏度:1H≥ 550:1(0.1 EB)

      13C≥230:1(ASTM)

      31P≥ 150:1(TPP)

      15N≥ 30:1 (90% formamide)

      19F≥520:1 (90% formamide)

三、工作原理:

在强磁场中,原子核发生能级分裂,当吸收外来电磁辐射时,将发生核能级的跃迁,即产生所谓NMR现象。当外加射频场的频率与原子核自旋进动的频率相同时,射频场的能量才能够有效地被原子核吸收,为能级跃迁提供助力。因此某种特定的原子核,在给定的外加磁场中,只吸收某一特定频率射频场提供的能量,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核磁共振信号。NMR研究的对象是处于强磁场中的原子核对射频辐射的吸收。

四、送样要求:

1、送检样品纯度一般应>95% ,无铁屑、灰尘、滤纸毛等杂质。
2、
一般有机物须提供的样品量:1H>5mg13C>15mg ,对聚合物所需的样品量应适当增加。
 3、
样品在某种氘代溶剂中有良好的溶解性能,应提供样品的溶解度。常用的氘代溶剂有氯仿、重水、甲醇、丙酮、 DMSO 、苯、邻二氯苯、乙腈、吡啶、醋酸、三氟乙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