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Equipments

氨基酸分析仪

发布时间:2021-09-02来源:医疗器械研究检验中心浏览次数:3324


     氨基酸分析仪

      Amino acid analyzer


         仪器型号A300 advanced

         生产厂家:德国MembraPure

 

 

一、功能用途:

可用于测定蛋白质、肽及其他药物制剂、饲料、农业产品、食品及饮料的氨基酸组成或含量;也可用于医学上氨基酸代谢和氨基酸对人体影响的研究。

二、主要技术指标:

钠盐方法可测21种水解氨基酸;锂盐方法可测43种游离氨基酸。基于阳离子色谱分离、柱后茚三酮衍生光度法测定的原理。符合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仲裁标准和外检标准。

1、保留时间:21种氨基酸CV≤0.1%, Arg 0.03 %
2、峰面积:21种氨基酸CV≤0.8 %, Gly 0.3 %, His 0.6 %
3、分离度:21种氨基酸平均>98 %, Thr/Ser=100 %, Gly/Ala>93 %
4、检测限:21种氨基酸<3 pmol, His: 1pmol;
5、仪器线性:r = 0.9999 (Gly), r = 0.9999X (His)。


三、工作原理:

利用样品各种氨基酸组分的结构不同、酸碱性、极性及分子大小不同,在阳离子交换柱上将它们分离,采用不同pH值离子浓度的缓冲液将各氨基酸组分依次洗脱下来,再逐个以另一流路的茚酮试剂混合,然后共同流至螺旋反应管中,于一定温度下(通常为115~120℃)进行显色反应,形成在570nm有最大吸收的蓝紫色产物。其中的羟脯氨酸与茚三酮反应生成黄色产物,其最大吸收在440nm。这些有色产物对570nm、440nm光的吸收强度与洗脱出来的各氨基酸的浓度(或含量)之间的关系符合比耳定律,可与标准氨基酸比较作定性和定量测定。

四、送样要求:

样品需为含有蛋白质或游离氨基酸的固体或水溶液,请提前说明测试的氨基酸种类,并配合做好水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