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服务

X-射线衍射仪

发布时间:2021-08-25来源:医疗器械研究检验中心浏览次数:808

               
           X-射线衍射仪

               x-ray diffractometer


           仪器型号Empyrean

           生产厂家:荷兰帕纳科




一、功能用途:

可开展各种多晶体材料,如金属与合金、矿物与土壤、陶瓷与建筑材料、有机与无机化合物、药物与聚合物及环保试样等样品检测。可在常温、高温条件下对各种多晶材料进行物相定性定量分析、结晶度、晶粒大小及晶粒内点阵畸变的测定,同时具有开展满足客户需求的定制化试验能力,进行测试方法开发、试验验证。

检测能力涵盖了各种多晶体材料物相组成分析,依据JY、药典等标准开展相关检验工作;还可依据ISOASTMGBYY等标准开展羟基磷灰石、β-磷酸三钙等骨修复材料以及钙磷/硅类骨填充材料的表征与评价。同时也可根据客户需求满足新型材料的研究检验。

二、主要技术指标:

1、高压发生器功率:4kW

2、测角仪重现性:0.0001度;

3、可控最小步进:0.0001度;

4、仪器配置:X射线衍射配有固定发散狭缝模块、平行光镜模块、交叉狭缝模块、毛细管模块、Pixcel模块、平板准直器模块;样平台配有平板样平台、旋转透射样品台、高温样平台、五轴样品台等;

5、样品形态:多样化,可满足粉末,薄膜,纳米材料,块状材料等;

6、测试范围:通过配置不同的光学模块和样品台可满足普通物相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薄膜物相、厚度、反射率等测定,小角散射纳米粒度分析,微区测定,应力织构测定以及非环境下的动态研究,如高温衍射(室温~1600℃)等;

三、工作原理:

一束单色X射线轰击样品,X射线被样品内的晶面反射,反射的射线会形成一种与样品的物质内晶体构造密切相关的衍射图形。通过对衍射现象进行分析,获得有关构成物质的原子的排列、化合物的形态、结晶物质的物相的信息。

四、送样要求

1、适用于各种无机材料、金属材料、有机材料、复合材料等;

2、粉末样品:充分粉碎或研磨,样品量需0.3g左右;

3、片状样品:需有一个大于5*5mm(最佳为20*20mm)平整的测试面;

4、块状样品:需有一个大于5*5mm(最佳为20*20mm)平整的测试面(最好厚度<5mm);

5、高温样品:粉末或块状试样(尽量薄一些,1mm左右),大气或真空环境;请备注样品成分,确保无毒、无强挥发性或腐蚀性;备注熔融温度,确保样品在最高温度点不会融化。否则样品原因造成Pt加热条污染或仪器损坏,由委托方承担所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