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我院成功举办“知识图谱建设”研讨教学午餐会
上传:贾卫辉
发布时间:2022-09-28 14:39:08
浏览量:20

    为了进一步促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支持一线教学团队和授课老师主动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加强我院牵头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课程资源建设和应用效果,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于2022927日中午召开了“知识图谱建设”研讨教学午餐会。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本次活动邀请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项目专家工作组专家、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王鑫教授做了“认识与理解知识图谱”的报告,与会人员就有关食品专业类课程知识图谱构建进行了研讨。本次活动由我院系副主任赵振刚副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李晓玺、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和副主任、部分课程负责人与代表及江南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喀什大学等食品类专业相关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和部分教师代表等分别在线下和在线上参加了培训与研讨。



王鑫教授从知识图谱是什么、知识图谱怎么建、知识图谱怎么用三个大方向和老师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知识图谱构建与管理的关键技术,并追溯知识图谱的发展脉络,包括知识表示方法和知识工程的发展,简略介绍目前以语义万维网和关联数据为代表的主流知识图谱理论、技术、应用等。他指出,知识图谱是人工智能知识工程领域发展的最新技术成果,是进行知识管理、分析与服务的系统性方法,他将每个专业的知识体系科学合理地组织为专业知识体系图谱,形成知识领域、知识单元、知识点的层级嵌套与网状知识组织结构,为人才培养和教学活动提供全方位的科学精准服务支持。

答疑环节,我院教师就院内相关特色课程、专业与王鑫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让老师们对知识图谱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认识,对加快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随后,我院教师围绕如何打造一流课程展开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应积极融入信息技术与知识工程技术,不断梳理和优化专业课程内部知识结构,拓展与相关领域知识的融合与交叉,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

    会后,李晓玺副院长也从政策支持、建设目标、建设任务、预期成效等方面对我院一流课程建设做了详细点评,寄望学院全体教师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打造一流课程为抓手,以重构和优化课程知识体系为切入点,引领一流课程及一流专业建设,为培养一流食品专业人才、建设多学科交叉融通特色发展的一流学科贡献集体智慧。(图/文 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