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人物专访】充实自我,勇攀高峰 ——采访方天行同学纪实
上传:邝嘉华
发布时间:2022-09-13 09:38:16
浏览量:14
   2022年8月6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新闻部对方天行同学进行了线上采访,以下为采访的具体内容。

        

        个人介绍:

方天行,陕西安康人,中国共产党员,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过支部副书记和组织委员,曾获学校二等奖学金,目前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问题:学长担任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学长可以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自己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吗?

方天行:我在党支部内的主要工作内容有:1. 组织、主持各项会议活动,如表决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2. 组织书记助理的招新、工作组成员的评优。3. 作为支委负责协助完成党小组内日常工作,比如组织党小组活动、修改党小组新闻稿、传达支委会消息等。

 

问题二:在任职期间,学长有什么心得或者收获吗?

方天行:这项工作对于学生工作经验较少的我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有些工作完成得也不轻松,但身为党员需要肩负起责任,完成党组织的任务,而且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必定会带来一定的收获和成长,比如接触了公众号的运营,对党支部各项会议的流程、新闻稿的撰写规范等也更加熟悉,相信这些知识和技能未来会对自己有所帮助。

 

问题三:学长学习成绩优异,已经获得本校保资格。学长在学习方面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什么建议呢?

方天行:首先,我们专业的课程很多都偏向知识点的记忆与运用,所以日常整理课程的重点与对应的习题就显得十分重要,期末时需要对整理的材料进行高强度复习。第二,我们专业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比较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管是工厂实习还是日常实验课,都需要在动手操作的同时回忆课本中相关的理论知识,以理论作为行动的纲领,认真对待。第三,在完成课程之外还有余力的情况下要跟着本科生导师实验室的节奏,尝试做出些科研成果来,这在保研时也很加分。

 

问题四:对于有志于保的学弟学妹们,学长有什么建议?

方天行:保研可分为两大方面:获得保研名额和目标院校接收。首先,在获得保研名额方面:1.在课程学习中要注重将自己的精力多分配到主修课程中,推免系统的排名只看主修课程,当然辅修课程的很多知识也可以帮助到主修科目,不可忽视。日常也要多多跟紧团队,尝试发论文、搞学术竞赛等,这些在保研时也能发挥作用。2.英语水平上,我们学院获得保研名额对四六级是有明确要求的,四级需要达到500分或者六级420分。3.体测成绩,保研也需要当年体测成绩达到70分。有保研想法的同学可以通过学校官网找找相关规定。第二,关于目标院校的接收这是一个比较注重信息收集的过程,一般确定一个目标后,就要时刻关注该院校官网有关推免的通知,也可以关注“后保研HBY”公众号。此外,保研有多种途径,夏令营、预推免以及正式推免、支教保研和工作保研。同学们可以直接找辅导员、学生处等询问信息,或者是在院校的官网上查看信息,最后结合学校的要求和自身能力提前规划好保研道路。

 

问题五:不少学弟学妹们反应专业的学习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那么学长是怎样平衡学习和支部工作的呢?

方天行:我认为我们支部的重要功能就是辅助学科建设,在很多时候工作都会为学习让路,当我在大三的时候,学长学姐很少把耗时长的工作安排给我,更多的是给我讲运营公众号或撰写新闻稿的注意事项,同时还会经常给我学习上的建议和宝贵的学习资料,所以在学习和支部工作之间并没有出现很严重的时间冲突。我在大四的时候也很注意这点,尽量不在考试月给学弟学妹安排工作,而此时我已经保研,学习压力少了很多,所以工作和学习的冲突也就少了。应该说学习和支部工作的繁重时期本身是错开的;在偶然遇到让自己感到压力很大的工作与学习时间冲突时,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因为很多工作并不困难,只是自己不想开始,所以拖到后期就显得很难处理,这时候要想办法说服自己立刻行动起来。

 

问题六:学长在工厂设计答辩、论文答辩等方面非常优秀,想请学长分享一下在答辩前期,一般需要做怎样的准备呢?

方天行:前期准备时,信息的收集十分重要(不管什么事情,这个过程都是很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明白你的课题要做什么,怎么选择才能变得有意义,还有毕设的规范大纲是怎样的,都要详细收集起来,让自己对这件事有一个框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学长学姐观摩一下他们的图纸或者毕设,但是注意不要照抄,只是学习框架。

 

问题七:在答辩现场,一些人会因为太紧张,出现“只答不辩频频道歉”的状况,那么学长是如何调节心态的呢?

方天行:在类似工厂设计这种答辩中,首先,不能觉得自己是要向老师汇报,这和传统教学不一样,平常老师一开始批评,学生大概率就点头开始聆听接受这时要想着你是乙方,老师是甲方,你要向甲方介绍你的设计理念,你是有解释权的,你要多输出自己的想法。其次,请注意你是乙方,不能太过于强势,此时就需要你对自己的设计有着通透的理解,比如每个机械存在的作用,这样的布局考虑了哪些因素等等,所以最好不要照搬某个图纸,只是复现不去思考,在自己设计有无法解释的漏洞时,才进行道歉,若是能伴随自己理解提出修正意见最好。

 

问题八:学长有什么寄语想要给学弟学妹们的吗?

方天行:身为党员,就是要相信国家,要相信“唱衰中国”的话语终将成为泡影;要脚踏实地学习,就算对于课程科研的兴趣不大,也请完成自己的学业不要挂科;不要荒废时间,多学几项感兴趣的技能,找到几个知心朋友,或者谈场恋爱,希望大家的大学生活都能精彩而富有活力。


图/ 方天行

文/ 新闻部 费怡悦 林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