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杨晟研究员学术报告
上传:李云鸽
发布时间:2022-08-11 17:18:20
浏览量:10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杨晟研究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CRISPR转座酶的挖掘、部署与多重基  因组编辑应用

人: 杨晟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81410:00-11:00

报告地点:五山校区13号楼东糖厅

方: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

 




报告人简介:

杨晟,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199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200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工作至今。获DuPont Young Professor Award, Novozymes Innovation Award,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累计发表文章百余篇,基因组编辑工具质粒分发两千余次,纤维素乙醇酵母在巴西和美国投入商业应用,在燃料乙醇与氨基酸等领域取得显著经济效益。酶工程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实验室新一代DNA测序与低成本DNA合成技术提供了海量基因资源与快速廉价的基因获取手段,为设计和创制工程细胞提供了近乎无限的可能性。开发了基于CRISPR相关系统的微生物基因组编辑工具,加速细胞构建以理解相关遗传与生化机制,据此迭代设计工程微生物,用于绿色化学、可持续农业与肠道益生菌药物。

 

报告摘要:

工程细胞构建与非理性选育细胞高效机制解析需要多重基因组编辑工具,但CRISPR-Cas对同源重组的依赖使其单轮难以有效编辑多个靶点。CRISPR相关转座无需同源重组即可进行细菌染色体DNA整合。我们实验室挖掘到一种最高活性的CRISPR转座相关酶,并部署为多重染色体整合工具(Multiple chromosomal integration by CRISPR-associated transposases, MUCICAT),应用于重组蛋白质表达基因剂量优化与多条代谢途径同时阻断。MUCICAT应能显著加速理性改造新一代工程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