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江南大学刘立明教授学术报告
上传:李云鸽
发布时间:2022-08-11 16:58:38
浏览量:10

江南大学刘立明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酵微生物生产性能的分子机制与调控方法

人:   刘立明教授

报告地点:五山校区13号楼东糖厅报告时间:20228149:00-10:00

方: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

 



报告人简介:

       刘立明,江南大学至善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级人才。主要从事微生物制造工程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作为负责人先后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面上)项目、江苏省前沿科技引领等国家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Nat Cata, Nat Comm, Chem Rev, Metab EngGreen Chem,微生物学报、生物工程学报等国内外生物工程类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论文1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科技著作3部。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三)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江苏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三)、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二)

报告摘要:

       发酵工程是以生物质资源为原料,利用微生物细胞催化功能在生物反应器中进行化学品规模生产和加工的工业过程。然而,大量生产实践表明:工业发酵罐中微生物生长和催化活性的不足,会导致产品产量低、细胞生长弱、环境耐受性差,显著降低发酵过程效率。因此,如何在充分解析影响微生物生产性能的分子机制基础上,发展强化微生物生产性能的方法则成为提高发酵过程效率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此,本报告从合成能力、生长性能和环境适应性等影响微生物生产性能的关键要素入手,阐释了调控碳代谢流、提升生长性能、优化细胞膜功能的分子机制,建立了提升生产性能的方法体系,显著提高了发酵过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