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人物专访】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采访连沐霖同学纪实
上传:邝嘉华
发布时间:2022-07-28 09:22:11
浏览量:14

    2022711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新闻部对2018级连沐霖同学进行了线上采访,以下为采访时与连沐霖同学的交流情况。

 

个人介绍:连沐霖,来自2018级营养班。曾担任营养班班长、学院体育部副部长、院团委副书记。曾获得赛莱拉科技创新奖学金、爱·传承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在大一曾经挂科的情况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成功保研。

 

问题“大手牵小手”是一项对接揭阳市孔美村小学生的“一帮一”学业帮扶活动,您作为负责人之一,在参与活动的组织与管理过程中有怎样的收获?

 

连沐霖:在接手活动初期,我也曾质疑过这样的线上辅导能否真正帮助到偏远地区的小朋友们,质疑这样的帮扶形式只是在做表面功夫。但活动开展至今已有半年,我们渐渐发现该活动的意义不仅仅在学业帮扶上。在志愿者们多次沟通中,我们发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部分家庭因经济原因非常不重视孩子的教育,觉得打工赚钱比读书重要;有些留守儿童受到同学排挤、遭受校园暴力却无处诉说;有些儿童因无人关心而有抑郁倾向等。志愿者们都能及时反映情况,与驻村干部、驻村志愿者们合作,对家长进行思想动员,对孩子们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及时给予适当的帮助。线上学业帮扶是我们撒下的种子,而深入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便是种子们长成的花海。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振兴,更重要的是思想教育上的振兴。让小朋友们通过我们去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世界,也许能让他们在思想上追求进步,努力去改变、提高自我,努力改善自己与家庭的现状。

 

问题您曾担任过学校“习语心传”宣讲团成员,那么您是怎样看待这个活动的呢?

 

连沐霖:“习语心传”宣讲团以朋辈的视角深入基层开展广泛学习宣讲活动,是一个面向全校、华工附中、附小及社区的党政思想宣传组织,宣讲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各重大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我们在2021年开展校园大型宣讲、基层宣讲多达80余场,为大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对我来说,不停的学习和宣讲让我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亦师亦友的伙伴,让我收获了优秀同行者的故事经验,让我领会到有深度有广度的思想碰撞。这不仅是知识的积累与沉淀,更是实践经验的积累与思想境界的升华。

 

问题通过担任班长、学院团委副书记及兼职辅导员等工作经历,您认为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如何更好地以实际行动服务于同学?

 

连沐霖:首先,在团委学生会工作时我们会举办许多的活动,但是不能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而是应该充分考虑同学需求。例如疫情期间学院的许多传统活动无法开展,我们便结合实际进行线上创新,体育部举办的云运动打卡活动、文联部举办的线上K歌比赛等,都是以同学为出发点,为大家的居家学习生活增添乐趣。其次对于班干部而言,要发挥好为同学、学院服务的桥梁作用,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多多考虑同学感受,关心同学心理,听取同学意见,也要主动向同学解释学院政策,及时跟进、反馈同学问题与需求,让同学与学院通过我们这座桥梁紧密联系起来。

 

问题您在担任三年班长的经历中有什么宝贵的收获与心得?

 

连沐霖:担任班长锻炼了我的为人处世能力,作为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桥梁,既要处理好班级同学的关系,也要与老师及时沟通反馈,小到通知发放,大到活动组织,都考验着我的统筹力和领导力,督促同学们配合完成各项班级事务的过程,也培养了我极大的耐心。另外,作为班长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也十分重要,要为同学做好引导,团结同学,发挥榜样作用。这份经历或许会很累,但回头看获得的成长更加珍贵。

 

问题五:您曾担任过院团委副书记,并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您在团学工作中是否遇到过挫折,又是怎样克服的呢?

 

连沐霖:在我的工作经历中主要有两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一是举办活动时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不高,那么我们会通过问卷调查、线下调研等方式去了解同学们心目中理想的学生活动,再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对活动内容进行改良创新,总的来说就是积极听取同学意见,立足同学需求去求新求变,并深入同学进行宣传动员。二是工作与学习时间的冲突,我常常会遇到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的双重压力,但我认为专业学习一定要放在学生工作和生活实践的前面,与此同时充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做好团学、部门内部工作的统筹与协调,将问题一步步解决。 

 

问题六:您曾荣获多项奖学金,能分享一些成功申领的经验吗?

 

连沐霖:奖学金申领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测评分数,在智育、德育、文体三部分中,智育分占比最大,它与专业成绩、论文发表、专利、学术竞赛获奖等挂钩,加分也较多;德育分需要大家积极参加课外活动,通过领取讲座票、现场签到等方式来获取;文体分则需要参加院运会、校运会、文艺比赛等文体活动来获取,但文体分占比较小,可能无法拉开较大差距。总的来说,智育分最为重要,所以想要申请奖学金的同学一定要认真学习,考出好成绩,同时积极主动地跟着导师学习,争取一些发表论文、参加竞赛的机会,让自己更有底气的同时也能得到切切实实的专业锻炼。

 

问题七:您认为您获得的诸多荣誉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对您今后的成长道路有怎样的影响?

 

连沐霖:我认为目前的这些荣誉只是对我过去学习与工作的肯定,并不意味着我与别人相比能有多少优势。这些荣誉对于我今后的研究生生涯和就业求职来说,其实只是经验的沉淀和小小的加分点,别人或许不会因为这些荣誉而特别青睐我。我认为每个阶段都应该从零开始的,不被从前的荣誉束缚,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在新的环境中不断发展进步,才能赢得自己的肯定与他人的认可。

 

问题作为一匹逆袭的黑马,相信您一定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能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吗?

 

连沐霖:大一期间我的个人成绩处于中下水平且挂了高数,大二也并没有抱着我要逆袭”的想法,只是踏踏实实地学习,给自己立下了不挂科的小目标,最后却惊喜的发现排名上升了许多,看到了保研的希望,于是大三期间我加倍努力认真地投入学习,对于机械设计、化工原理等较难的课程,从第一节课开始就坚持预习、复习、认真完成作业,早早开展期末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的17门必修课程里有11门我拿到了年级第一,让我顺利拿到了保研资格。但考试前巨大的压力也影响了我的心理状态,所以希望大家在刻苦学习、带着压力前进的同时,学会疏导自己,要相信努力一定可以换来理想的回报。

 

问题九:您在专业课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于即将开始专业课学习的学弟学妹们,您有什么学习上的建议吗?

 

连沐霖:首先,我们的专业课老师讲课时注重拓宽学生视野,让我们了解到更多食品行业的知识,其中许多内容可能与考试无关,却能让我们对自己的领域有更加新颖而深入的认识,引导我们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规划。其次,我们的专业课特点是需要记忆的知识很多,老师也会在课上强调重点内容,一定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对老师的授课内容反复总结、理解、记忆、背诵,对复习提纲的内容要读懂读透。在专业课上拿到高分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能轻视平时的学习而选择期末突击。

 

问题十:“山高有攀头,路远有奔头”,有目标的人生才能不轻言懈怠,您在制定目标方面有什么见解呢?

 

连沐霖:首先我心里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目标,譬如保研,再把这个目标拆成一个个特别细的短期目标并行动起来,例如今晚要掌握相贯线怎么画,明晚要复习蒸馏章节内容等。最后,我们在完成目标时心里要有一个关于成效的预期,在事情完成后反思自己的好与不好,督促自己继续前行。如果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不能如期完成小目标也不用焦虑,及时调整进度就可以了。当我们踏踏实实地完成了这些小目标,大目标也就自然而然地完成了。总而言之,制定目标不要好高骛远,完成当下的一个个小目标才是最重要的。

 

问题十一您心中理想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除了学习,我们还能怎样充实自己的校园时光呢?

 

连沐霖: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除了学习还有许多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参加丰富的社团活动来培养爱好、扩大交际圈、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可以谈谈甜甜的校园恋爱,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也可以担任学生助理、班干、加入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来锻炼自己的工作与沟通能力等,让自己走出舒适圈。另外,大学也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地方,在疫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和三两好友去游历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人情,还可以多多培养兴趣爱好,学学吉他,练练跳舞等,让自己多一些闪光点的同时也让平淡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我们的未来有无数可能,大学期间要勇于尝试、跨出舒适区,在不断磨练自己的同时也要快快乐乐地成长!


图/ 连沐霖

文/ 新闻部 唐阳芷 赖翔宇 郭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