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手牵小手,一项特殊的学业帮扶活动
上传:贾卫辉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0:03
浏览量:10

44位大学生志愿者牵手44名小学生、6个月、408次线上学业辅导,这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44名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从今年1月份开始参与的一项学业帮扶活动。这项学业辅导活动的不寻常之处在于,辅导的小学生均来自学校对口帮扶的揭阳市惠来县孔美村。


志愿者线上辅导作业


202110月,学校面向孔美村小学在读学生的“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我院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响应,经学校选拔和培训,共44位同学作为志愿者正式“上岗”,为孔美村(含周美村)域内在读小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学业帮扶。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学业帮扶活动以线上交流为主,以“四个一”重点,即每周不少于一次课业辅导,每月不少于一次课程复习,每学期不少于一次总结展望,每年不少于一次会面交流。为便于内部管理和对外沟通,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者布置课后作业


对志愿者而言,参与这项活动的最大困难不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和学习方法,而是获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谢艾晴在活动初期便遇到了部分家庭不愿意参加“一对一”帮扶的难题,她及时同家长及学生本人深入沟通,了解到原因在于家长认为活动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她努力打开家长的心结,告诉家长在辅导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学业知识,志愿者们会努力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培育性格。经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看到孩子在志愿者真心陪伴下获得的点滴进步,逐渐改变了不配合、不认同的态度。

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柳楚怡在对接初期时发现孩子内向腼腆且抗拒学习,于是以大姐姐的身份尝试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并从古诗表演、文化纪录片等课外知识出发,借助乘法口诀计时赛等学习游戏,鼓励并引导孩子大胆表达观点,激发其学习热情。在深入沟通中发现了他拼音与算数基础薄弱的问题,就进行针对性的作业评讲与基础知识补习。最初沉默抗拒的孩子慢慢开始期待每周的辅导时间,进而开始主动反馈学习困惑,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活动得到家长的积极支持和点赞


志愿者、预备党员于佳卉在盘点活动收获时表示:“在半年的学业辅导里我们与小朋友从生疏到相熟,在反复探索中找到了适合彼此的教学方式,建立起了有效的沟通,每当看到他们学习上的新进步,得到家长和小朋友的信任与肯定,就有满满的幸福感。我也会不断地提升自身素质和实践能力,继续支持乡村教育,更好地服务社会,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风采。”

“大手牵小手”学业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预期效果,家长对辅导效果及志愿者们的工作给予高度好评,志愿者们也在每一次备课、每一次沟通中体会到了付出的价值和意义。据悉,为了扩大帮扶范围,引导广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学校第二批志愿者招募已拉开帷幕。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也将通过评优等方式,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吸引和凝聚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大手牵小手”活动中来。(图/文 周恒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