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清风社
清风社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铭记历史,怀念先烈,发愤图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12月主题党日活动
上传:崔蓉
发布时间:2022-01-14 10:32:20
浏览量:430

2021年12月17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佛山市新光源产业基地优酶生物制造研究院四楼召开十二月主题党日活动暨第四季度党员大会。此次会议包括两项议程,即党课学习和党史教育——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

此次会议由第一党小组负责主持。会议第一项内容是组织委员和琪同志给支部全体同志上党课。党课主要介绍了国家公祭日的释义、日军入侵南京相关细节。最后,和琪同志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主要介绍日本对南京大屠杀的态度,“否认相关问题”、“纂改历史教材”、“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年轻人对此知之甚少”……其中的每一点都让人感到愤怒。我们为什么每年都要进行公祭?我们为什么要铭记历史?上完这次的主题党课,相信每位党员同志心中都有了答案。昭昭前事,惕惕后人,见证者正在离去,但历史不会逝去。勿忘国耻!我们忘不了1937年的南京。振兴中华!我们更需以史为鉴奋发有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吾辈当自强!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该片以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从入狱到英勇就义为叙事时间轴,呈现其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党救国的壮阔革命历程,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先生积极探索改变中国、拯救民族的热血历程,热忱追寻正确革命道路的故事。

会后,主持人组织大家讨论,多位同志感慨万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廖兆民同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一种实现理想的热烈情感,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是生命潜能的充分迸发,是脚踏实地的不懈追求。是的,我愿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太阳底下最美好的事业,怀着这种追求,捧着这颗恒心,带着这股力量,我将不断向着新的目标破浪前进。”

徐青青同志:“看完电影,更加了解了那些伟人的生平与他们生活中的小事,让我们了解到其实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也会受伤,也有生老病死。他们为中国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没有这些先辈的牺牲,怎么会有今天如此美好的中国,我们应当怀着感恩之心,活于当下,不能认为世界的和平、美好都是必然的。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遗志,继续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中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时刻牢记历史,我们才能更清楚过去发生了什么,以及如何更好的面对未来即将会发生的事。”

余垒同志:“本次观影活动,使对我党的成立与发展的艰辛有了更深的理解,在电影中,当确立‘中国共产党’这个名字后,大家在党旗下宣誓时,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升。大革命失败后,我党在白色恐怖统治下处境危急,李大钊同志不惧牺牲,积极地筹备成立中国共产党,这值得我们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从这部影片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中国共产党当年的筚路蓝缕及革命者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那些革命者不怕牺牲的艰苦斗争。”

 

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位党员,每一位中国人的重大责任。如今,我们强大的祖国再也不允许曾经发生在南京的悲剧在中国的任何一个角落重演。但是西方势力仍在利用和平演变、贸易持久战等手段阻碍中国快速发展,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但距离共产主义实现还有很遥远的路要走,作为党员,我们应该高度警惕,坚定自己的信念,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牢记自己的使命,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 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