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人物专访】在责任与实践中书写多彩人生 ——采访姬健菲同学纪实
上传:邝嘉华
发布时间:2021-12-06 16:46:04
浏览量:93

2021年7月19日下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传组联合学生会新闻部对2017级党员姬健菲同学进行了线上采访。以下为采访时与姬健菲同学的交流情况。

 

个人介绍:

姬健菲,内蒙古鄂尔多斯人,中共党员,曾担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学术与职业发展部干事,目前已收获哥本哈根大学和瓦格宁根大学offer。曾在宏利公司(香港五百强企业)实习,并获得金融策划小组赛第一名。在校期间,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三等奖。参加辩论赛十余场,曾获得学校“新生杯”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多次获评党内活动积极分子。

 

问题1:你当时的入党动机是什么,为什么选择了入党?

姬健菲:我从小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亲眼目睹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家乡发生的变化,对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真切体悟。中国共产党对少数民族的带动与帮扶,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它的先进性。因此,我带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坚定地加入这个优秀的组织,希望为党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问题2:你是如何看待党员这一身份的,你认为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姬健菲:党员的身份是十分神圣的,它蕴含着远超这一称谓表面更为深刻的意义,因此作为党员要提升自我的责任意识,时刻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行为。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只有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他人,带动周围的同学共同进步。

 

问题3:你如何看待党史学习教育?

姬健菲: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首先要深刻认识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对大学生党员来说,需要通过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来提升自信感、自豪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尽管在某些时候繁重的课业会导致疏于党史的学习,但越是这样越不能懈怠,我们要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利用片段时间,将党史的学习列入日程表中。此外,要积极参加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的学习活动。

 

问题4:你曾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及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姬健菲:最大的收获是让我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一次次的磨炼中,我逐渐学会在团队合作过程中如何高效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

 

问题5:你曾担任学院辩论队副队长,并参加过十多余场辩论赛,还获得过“新生杯”最佳辩手称号,你觉得在参加辩论的过程中有何收获?

姬健菲:首先,通过辩论赛我结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次,很多时候准备辩论赛对我来说就是一场头脑风暴,让我学会了以多元的眼光和态度来看待事情,以辩证的思维去思考和处理生活中不同文化和理念,最重要的是让我见识到了语言的艺术,并努力学习如何将这种语言的艺术应用于生活中。

 

问题6:你在参加科研活动中有什么收获呢?

姬健菲:在参加科研时,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每一次实验的完成并非轻而易举。实验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许多问题,特别是在实验出现异常的时候,要及时和老师进行沟通。要注重实验的细节,养成做好实验记录的习惯,认真记录实验方法、实验现象,以及自己在实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份详细的实验记录可以在与老师的沟通中更加高效,因为实验中的异常现象可能是来自于某一个细节的疏忽。

 

问题7:能否给学弟学妹一些在参加科研活动上的“干货”呢?

姬健菲:在参加科研项目的时候,心态和能力特别重要。在心态上,首先一定要有耐心,实验不顺利是很正常的情况。不仅如此,在实验中还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所有实验的开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一番努力后可能并没有收获想要的结果,这时候我们需要做的不是一昧的懊悔和自责,而是要自我鼓励,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相信自己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把实验做好。在能力上,一方面需要有在遇到问题时先查阅文献以及去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对研究的问题进行全面的了解,只有在有扎实的积累的基础才能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另一方面,就是要学会和师兄师姐、老师进行有效的沟通,使面对的问题得以高效解决。

 

问题8:对于刚入党或者计划入党的同学,你能提供一些建议给他们吗?

姬健菲:对于计划入党的同学,要明确自己入党的初心。入党意味着责任,选择入党是一条光荣的道路,但绝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要有勇气、有决心承担起这份责任。对于刚入党的同学,希望大家能珍惜在党支部的每一次学习机会,通过每一次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

 

问题9:目前学姐已经顺利拿到哥本哈根大学和瓦格宁根大学的offer,可否向打算出国留学的同学分享一些相关的经验呢?

姬健菲:对于想出国留学的同学,首先,应该提前做好规划,尽早做好相关准备。其次,对于申请本专业而言,绩点、科研背景、语言成绩是决定能否成功申请心仪高校的最重要因素,同学们应该珍惜在校时间,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让自己的简历更加丰富。

 

问题10:创新能力是当代大学生的一项重要能力,你认为大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要如何提高个人创新能力?

姬健菲:首先,要积极参加各类创新性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大开脑洞”,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要相信,你的每一份精心付出都会有所收获。其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去大型比赛现场观摩,了解优秀参赛者们的创新发现,有助于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就如同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使自己具有更高、更广阔的视野。

 

问题11:学姐曾在宏利公司参加实习,能否向大家分享一些实习期间的经历和收获呢?

姬健菲:实习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是小组协作完成最后的金融比赛,我们小组有来自数学专业和金融专业的“大佬”,也有像我这样的“门外汉”,这就需要善于发掘每个人的长处,并通过团队合作高效地解决问题。比如说:有的人善于表达,有的人善于做专业漂亮的PPT,有的人善于分析等等。因为我们熟知小组每个成员的特点,并将各自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才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问题12:对于有意向在假期参加实习的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姬健菲:相对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实践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进入到公司去学习了解。建议学弟学妹们利用课余或者寒暑假在有精力、有时间的情况下去参加实习,提前了解自己这个行业以及未来发展情况,能够更切身实地了解自己需要什么以及如何准备。在实习前,我希望大家能够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去找实习,为自己的简历增添光彩。另一方面,正是去参加一些实习,才更加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明白自己更适合什么,以及在未来需要如何去发展。除此之外,在实习的过程中,还可以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经历。

 

问题13:能否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句自己喜欢的话以激励他们呢?

姬健菲: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图/姬健菲

文/新闻部 李瓴、蔡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