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人物专访】拳拳爱党意,立志为民心——采访吴大军同学纪实
上传:郭振标
发布时间:2021-06-24 10:14:55
浏览量:175

2021年5月30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新闻部协同本科生党支部对2017级党员吴大军同学进行了线上采访,以下为采访时与吴大军同学的交流情况。


个人介绍:

吴大军,云南文山人,中共党员,曾担任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2班团支书、院团委学职部干事、学报编辑部学生助理,目前已和海天签约,同时在准备有关征兵入伍的事宜。在校期间,获得过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担任团支书期间,带领团支部获得院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一等奖和校科技文化节班级活动一等奖。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连续两周在村口值勤。2020年四月,以“我身边的脱贫攻坚故事”为题在支部讲党课,从见证者和亲历者的视角分享了脱贫攻坚给村里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热爱运动、强健体魄,连续三年参加院运会及代表学院参加校运会均有获奖。


问题1.你是如何兼顾的学习与学生干部工作的?

吴大军:学生干部工作是对自己的挑战,能使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也能让我从中学会如何合理安排和科学规划时间,找到学习与工作的平衡点。工作与学习是可以兼顾的,虽然你的时间会变的更加紧凑,但你的大学生活也会因此更加丰富多彩。


问题2.你认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四史”的学习?

吴大军:我认为虚心求教的态度是最重要的。我们作为985大学的学生,应该带头学习、带头学好。学习“四史”对于现阶段的我们是很有必要的,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希望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能牢记我们国家所历经的磨难。所谓以史为鉴,只有知晓国家的过去,才能为祖国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问题3.身为党员你是如何学好“四史”的?

吴大军:我认为学“四史”最有效的方法是兴趣与方法的有机结合。单从书籍学习会比较枯燥,对历史事件了解不深,记忆容易混乱。如若结合书籍、影视资料和实地参观来学习则会事半功倍。比如可以通过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影片,再结合书本知识去了解那一历史阶段所发生的事,如果有条件能去实地走访,学习效果会更好。

 问题4.加入共产党的契机是什么?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大军:一方面从小受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另一方面受生活环境的影响。我来自云南富宁,富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及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扶持,我明显地感受到这些年乡民在衣食住行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比如:小时候大米不够吃,会以玉米面饱腹;住的是原始的土坯房,漏雨漏风均是常态;村里都是土路,下雨天全是泥泞,晴天到处飘着灰尘,十分不便。现在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从吃饱到吃好,土坯房变成了砖房,泥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所有的这些改变都离不开国家的帮助,我也是因为国家针对农村地区学生施行的国家专项政策才能来到华工学习。由此我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政党,所以我希望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去帮助那些与自己生活环境相似或者比自己生活环境更加艰苦的人。我想要把名为希望的火炬通过自己的双手传递下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党和国家。


 问题5.你认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是什么?

吴大军:身为共产党员需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觉悟,当国家有需要时,我们要挺身而出,勇于承担责任。社会在发展,时代在改变,我们的党也在不断进步。我们的时代责任也会改变,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十分重要。


 问题6.对未入党的并且想入党的同学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

吴大军:我认为有一部分同学对自己为什么入党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我们加入中国共产党,必然不是为了获得所谓的便利,大家一定要重新审视自己入党的初衷,摆正入党的态度。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和考察,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解和认识,那时你或许能找到自己入党的意义。总而言之,最重要的是你入党的态度,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对待,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发自内心主动热爱的选择。


 问题7.为何会主动报名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参加防疫工作有哪些感想和收获?

吴大军:首先,作为村里的一员,我有责任帮助村子渡过难关。其次,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特殊时期更应该站出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防疫工作中,我亲身感受到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也真切体会到基层党员在抗疫一线工作的艰辛。由此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因为在大多数人看不到的地方,有很多基层党员工作者在默默奉献,这也让参与防疫工作的我感到无比自豪。


 问题8.你对我国的疫情防控有什么看法?

吴大军:疫情来袭,国家快速地做出了正确的应对措施。我感触最大的是在预防境外输入的工作上,党和国家的各项举措很到位。我的家乡富宁毗邻越南,疫情开始时政府就在边境设置卡点并有党员24小时驻守,从去年二月至今卡点仍未撤去。


问题9.为什么想要应征入伍?          

吴大军:我想男生或多或少都有当兵的情结,但最主要的还是跟我自身生活环境有关,从小在边境生活成长,边防战士的勇毅果敢使我深受触动。我们村有两位老兵曾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我的父亲也曾担任民兵队长同武装部队共同守卫阵地。在父亲的潜移默化下,我越来越能理解到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同时还有作为军人的艰辛和不易。中国军人是值得尊敬的,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军人,为部队发展、为国防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问题10.谈谈你对脱贫攻坚的理解和认识?

吴大军:国家扶贫力度大,现在多以驻点扶贫为主,简而言之就是县领导驻村。在县领导与我们村同吃同住的两年内,村里修路,改善用水条件,种植经济作物,我有幸看到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自身价值观也深受影响。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是乡村振兴的起点,更重要的是今后的持续发展,能够带动地区经济持续不衰的增长,才能实现真正的繁荣。


问题11.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寄语?

吴大军:首先,要搞好学习。其次,好好思考自己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以及该怎样去做。时间如白驹过隙,愿师弟师妹们能把握当下,学有所获,有所成长,向阳而生,无悔青春!


图/吴大军

文/新闻部 张硕、胡敏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