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关于举办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Lingyun Chen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上传:李云鸽
发布时间:2021-06-10 23:40:09
浏览量:317

讲座题目:一种基于羧甲基壳聚糖和纤维素纳米晶须的可控溶解自愈合水凝胶及其在二度烧伤治疗领域的应用

讲座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讲座时间:2021年6月15日9:00—10:00(线上)

报告会地点:13号楼二楼东糖厅(线下)

报告人:Lingyun Chen 博士,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参会须知:(1)应疫情防控需要,线下参会人数限制在30人以内,将按当天实际到场顺序控制人数。(2)参会师生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进入线下会场请配合核查健康码,会议期间请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3)当天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师生不得进入线下会场。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6月10日

 

报告人简介:

Lingyun Chen,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of Alberta)农业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蛋白领域首席科学家。现为北美华人教授协会主席团成员、北美油化学学会蛋白质分会委员、国际谷物化学学会(AACCI)豆类分会委员、阿尔伯塔大学动物伦理委员会委员。2014年获聘为加拿大首席科学家荣誉称号(Canada Research Chair)。主要从事功能食品及生物材料产品研究与开发,在天然高分子构效关系,蛋白质与多糖水凝胶、纳米材料、药物靶向控制释放和伤口愈合材料等领域有创新性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他人引用2000余次。

报告摘要:

因为伤口治疗时间冗长,烧伤面积大,形状不规则,深二度烧伤的治疗一直是医学领域的一个难题。目前临床治疗中,还没有一种办法既能减轻更换伤口敷料时病人的痛苦,同时避免伤口留下疤痕。针对这一难题,研制了一种能直接注射到无规则深度烧伤患处的自愈合水凝胶。这种水凝胶能基于伤口的具体形状,自动变形从而完全覆盖伤口,同时可以被氨基酸水溶液溶解,在给病人更换伤口敷料的时候,不需要强行将粘附在伤口上的敷料取下。这种水凝胶由羧甲基壳聚糖(CMC)和醛基修饰的纤维素纳米晶须(DACNC) 构建,通过氨基和醛基生成可逆的亚胺键,形成自愈合水凝胶。由于DACNC拥有大的纵横比和比表面积,它具有大量的活性基团,使得水凝胶在被破坏后可以快速的自我修复。另外,DACNC可以作为纳米增强填充剂,有助于提高凝胶的强度。细胞毒理研究和3D细胞包埋结果表明这种凝胶有非常好的生物相容性,并且可以作为细胞生长的体外基质。动物实验数据表明CMC/DACNC自愈合水凝胶可以有效加速深二度烧伤愈合和减少疤痕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