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人物专访】磨砺见真彩,奋斗出华篇——采访郭水连同学纪实
上传:郭振标
发布时间:2021-06-02 15:00:45
浏览量:184

2021年5月3日下午,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宣传组联合学生会新闻部对2017级党员郭水连同学进行了线上采访。以下为采访时与郭水连同学的交流情况。

 

个人介绍:

郭水连,广东韶关人,中共党员,目前已直博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曾担任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副部长,现任党支部委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温氏筠诚奖学金、三好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在校期间,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结题优秀;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并申请1项专利(目前处于公开审查阶段);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

 

问题1.谈谈你当初的入党动机是什么?

郭水连:最初入党的时候对党没有很清晰的认识,但从亲友口中让我了解到了党的先进性,对党心生向往,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通过主动学习党章、参观革命遗址、访谈优秀党员等,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立志把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中。

 

问题2.学习党史可以更好地增强大学生理想信念,但目前有的同学对“青年大学习”有些懈怠,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郭水连:多数情况下大家的学业压力较大,这种现象的出现可以理解,但不能作为不学习的理由。在课余时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起碎片化的时间加强学习。比如,可以在饭堂排队、课间休息等时候在手机上浏览相关信息、了解相关知识,而不是刷朋友圈。

 

问题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内容呢?

郭水连: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令我印象深刻,像新中国成立、做出改革开放决定等重要事件。虽然国家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我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时地拨乱反正、革故鼎新,取得了如今辉煌的发展成果。

 

问题4.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正式党员,在这个过程中思想上有什么变化呢?

郭水连:最重要的变化就是“责任”与“担当”。自己在一开始入党时并没有想太多,但在进一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过程中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开始朝着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而努力。作为党员就要有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比如在公交车上让座,入党前更多的是一种道德上的要求,成为党员后,我认为这是一种在点滴小事中彰显责任与担当的体现。

 

问题5.创新能力是当代青年学生需要培养的一项重要能力,能不能和我们谈一谈你在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科研中收获到了什么?

郭水连:一是独立学习的能力,我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提高了查阅文献和资料的能力。二是动手实操的能力,在参加国创之前没有什么科研经历,却首次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没有同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们的帮助,大多数问题如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都是自己和团队想办法解决的。三是抗压能力。作为国创项目的负责人,自己的压力比其他组员大,期间我遇到不少困难,走过不少弯路,但最终坚持了下来,而国创的这份经历也为我之后的保研和毕业设计奠定基础。

 

问题6.可以分享一下你在参加国创期间所遇到的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吗,并讲讲你是如何克服的?

郭水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起初大家科研经验不足,也只是在实验课上接触过几次实验,发现理论和实践上存在着落差。比如操作时在室外打开了培养皿导致实验失败,类似的很多问题都导致最终的实验结果与预期的不同。但在团队的互相配合和鼓励下,这样的困难后来都被我们克服了,之后的项目的开展也愈发顺利。在压力大时,我会通过运动来进行自我调整。

 

问题7.在需要团队配合的科研过程中,如何发挥一名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

郭水连:一是对整体的把控。我会提前准备好详细的实验计划和相关的实验事宜,具体到每一种实验材料的用量,在实验前一天把拟完成的工作发到群里,减少了后续的讨论,提高效率。二是团队内部的积极交流。在科研过程中团队中存在分歧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会坐下来讨论问题,寻找出一个最佳的实验方案。三是团队里相互理解。实验大多是在暑假进行的,有同学要回家或外出旅游大家也能理解,会相互分担做好实验工作。

 

问题8.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是一名党员,你是如何协调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分配?

郭水连:我认为时间分配与任务的紧要程度有关,学习和工作都很重要,当有大量任务需要完成的时候,首先要根据任务的紧要程度来分类,把紧急的任务完成后,剩下的任务也需要设定一个DDL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而不是拖延或敷衍了事。就我个人而言,大学期间保持独立和自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大学期间不乏诱惑,但如果自己有明确的目标,就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去做好每一件事。我在周末会做兼职,也会保证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休息,为了更好的安排时间,部门工作和作业都会在工作日完成。

 

问题9.对于计划入党和刚入党的同学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郭水连:入党意味着成长,在入党的过程中,对党的认识不断深刻,对党的权利和义务的理解不断加深不要认为党员的身份就是一种光环,党员的身份更是一份责任,是一种担当。我们常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努力成为一个对身边的人和对国家有用的人,还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团结同学,帮助同学,服务同学,带动广大同学一起成长、进步。

 

问题10.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培养自身党性修养的方式上,有什么可以与同学们分享的?

郭水连:培养党性修养离不开对时事新闻的关注,以及对党的理论的学习。现在有很多的渠道如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等便于大家获取相关的知识,多关注官方推送的理论文章和国家时事。我自己会关注权威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的一些最新时事,通过这样的学习也提高对党和国家工作的了解。除此之外,提高党性修养离不开实践锻炼,我在假期时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在做志愿者时能更真切地体会到人民群众的需求是什么,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到底什么是为人民服务。

 

问题11.目前师姐已经顺利保研到自己心仪的院校,对师弟师妹有没有学习上的建议和保研的相关经验分享?

郭水连:首先,大家要在平时提前做好准备,了解学校的相关保研政策,不要等到预推免的时候才开始进行准备;其次,要注重英语的学习,英语能力是一项不可或缺的能力,不论是在保研过程中还是研究生阶段都有需要使用英语的时候;最后,要整体把握自身保研的主要方向和保研的目的,是选择去科研院所还是高校,要想清楚自己读研是为了更理想的就业机会还是为进一步科研与深造奠定基础。

 

问题12.可否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自己很喜欢的格言,来激励大家未来继续努力。

郭水连:我最喜欢的一句格言是:越努力越幸运,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很喜欢。很多时候我们大家会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奋斗,但是如果在中途中放弃了,就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如果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例如想保研,那就踏踏实实地去学习,考英语六级,参加科研……即便最后获得的结果不如自己想象中那么好,但是只要让自己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最终的结果也一定不会辜负曾经的点滴努力。


图/郭水连 

文/新闻部 李瓴、程兴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