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清风社】“缅怀伟人风姿,追忆羊城古今”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参观爱国主题教育基地越秀公园
上传:陈俊伶
发布时间:2020-12-07 10:00:00
浏览量:201

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缅怀羊城伟人风姿、追忆广州古今历史,2020年11月29日下午三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组织支部同志前往越秀公园进行参观学习。

越秀山旧称观音山,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广州起义,起义军解除了驻观音山敌军武装,并在此与敌军展开了激烈战斗。为纪念这次的“观音山战斗”,在此设立纪念碑。越秀公园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综合性公园,除了保存多个文物和历史遗迹,也建设了文体游乐场所。越秀公园是羊城八景当中的“越秀新晖”,全公园内山水相依,风光自然。一年四季草木葱茏、鸟语花香。繁密的树木、茂盛的竹林、绽放的鲜花,游人络绎不绝,公园内充满了欢声笑语,无不彰显着越秀公园作为新世纪羊城八景之一的风采神韵。大家在欣赏美景时,也在感叹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好的人民生活;大家坚定相信,未来在党和人民共同努力、在改革开放正确方针政策下,人民日子会越来越幸福,社会会更加进步,国家会更加繁荣。

五羊石像屹立在公园的木壳岗上,是广州市重点保护文物,它建于1959年,由尹积昌、陈本宗、孔丘传3位雕塑家创作。整座石像用130块花岗石雕刻而成,高10余米,体积为53立方米,这座雕塑,被视为羊城的标志,大家在五羊石像前合影留念。

在绿树成荫的自然怀抱中,既可远眺广州市的城市风光,也可以近距离接触明城墙等历史人文建筑。广州的明城墙高大雄伟,树根盘结。在广州的明城墙上曾发生过三次战斗。

第一次是鸦片战争时期,英法侵略军进攻广州城,用大炮轰明城墙,守北城的中国官兵利用明城墙做掩护,奋起反击,痛击了侵略者。第二次是1923年孙中山在广州就任大元帅期间,孙中山坐镇镇海楼,指挥军队在明城墙布防抗击。第三次是观音山战斗,起义军以镇海楼为中心,在东西两线沿明城墙构筑工事与敌军展开了激烈战斗,工人赤卫队坚守观音山阵地,直到弹尽粮绝、壮烈牺牲。

党员队伍一行默默走过城墙,以表达心中对历史与前人的敬仰与缅怀。共同追思那段可歌可泣的激情岁月。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守卫城墙与革命阵地的精神,是一种奉献自我、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作为共产党员,应该以身作则,以先锋模范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积极践行并传承发扬这种精神。

走近中山纪念碑,仿佛走进回顾革命历史的时光隧道。纪念碑上孙中山先生遗嘱的全文是: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依照余所著《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最近主张开国民会议及废除不平等条约,尤须于最短期间,促其实现,是所至嘱!这不仅激励着当时的革命先烈,树立打倒列强,消灭军阀志向。更激励着我们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怀着爱国报国的赤子之心,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民族独立和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参观结束,当我们走出越秀公园,仍能远远眺望到那雄伟高耸的纪念碑,心中更觉得肩上责任之重。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百年前,先烈用血汗换来了百年后新中国的伟大复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都应该担负起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了崇高的理想而奋斗!

(图文|王尔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