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请假管理规定
上传:周恒洋
发布时间:2016-07-05 15:59:59
浏览量:546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请假管理规定(2016年7月版)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卓越工程”,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依据《华南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细则》制订本规定,具体内容如下:
  一、特别提示
  1. 摘自《华南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特别提示:
  1)学生一般不准请事假,特殊情况需请事假的学生,请假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两周。学生因病请假需持有医院开具的证明,请假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因病请假时间在两周以上的,需在教务处备案。请假期满要按时销假。
  2)未经批准擅自离校或超假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予以退学处理。
  3)学生不能按时参加综合培养计划规定课程学习的,应申请缓修,未经批准的学生缺交某门课程作业的次数累计超过总数的1/3 或缺课(包括旷课和请假)累计超过某门课程学时数1/3,取消该课程考核资格,必须重修。一学期三门课程被取消考核资格者,给予退学警告处理。各学期累计四门(次)及以上课程被取消考核资格者,予以退学处理。
  2.摘自《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的特别提示:
  1)一学期内旷课累计学时达到10-19(含19)学时者,给予警告处分;
  2)一学期内旷课累计学时达到20-29(含29)学时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3)一学期内旷课累计学时达到30-39(含39)学时者,给予记过处分;
  4)一学期内旷课累计学时达到40-49(含49)学时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5)一学期内旷课累计学时达到50 学时及以上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二、请假类别
  请假类别分为Ⅰ类、Ⅱ类、Ⅲ类三种请假类别。
  1.Ⅰ类请假
  请假时间超过1天,不论病假还是事假,均视为I类请假。
  请假时间在三天(含三天)内的,由本人申请,班主任批准;请假时间在三天以上,由本人申请,学院党委副书记批准。须由学院副书记批准的I类请假先将请假条交至年级辅导员处,由年级辅导员递交学院副书记审批。
  因配合完成学校安排的工作(如学生宿舍空调开通及电路检测)而产生的请假,经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特别讨论确定请假类别。
  2.Ⅱ类请假
  请假时间在1天以内的病假,均视为Ⅱ类请假。
  Ⅱ类请假由本人申请,班长同意并由任课教师批准。Ⅱ类请假须在请假获批两日内(含获批当日)将由医院(本规定特指: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华南理工大学医院)出具的相关证明交本班学习委员处,但必须在上课之前第一时间将班长签署意见的书面请假条提交至学习委员处。无医院出具证明材料或未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医院证明材料的请假均视为Ⅲ类请假。
  对于II类请假不附医院证明的情况,男生一学期内不超过3次,女生一个月内不超过3次,均须宿舍长在假条背面提供意见并签名。
  3.Ⅲ类请假
  请假时间在1天以内的事假,均视为Ⅲ类请假。
  Ⅲ类请假由本人申请,班长同意并由任课教师批准。请假时间在1天以内的事假,即使是由班主任和学院党委副书记批假,同样视为Ⅲ类请假。Ⅲ类请假必须在上课之前第一时间将班长签署意见的书面请假条提交至学习委员处。
  三、请假扣分
  1.I类请假、Ⅱ类请假在年度综合测评中不予扣分。
  2.Ⅲ类请假,一学期内累计不超过5次,每请假1学时扣德育分0.5分。请假学时数按实际缺课情况进行记录。若请假期间无课程安排,请假1天按5学时计。
  四、特别说明
  1.经批假人(特指副书记、班主任和班长)批准的请假条必须第一时间交本班学习委员,由学习委员统一交任课教师批准。
  2.学习委员必须在每门课第一节课上课铃响起之前将请假条交任课老师批准。无请假条或每门课第一节课上课铃后才交请假条给任课老师的,以及各班学习委员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假条无任课教师签名的,均按无故旷课处理。
新学期开学时无法按时报到注册,也须办理请假手续,但若可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者请假条无须任课教师批准。
  3.学习委员只负责接收批假人(班长、班主任、副书记)签字的请假条,没有责任和义务为提出请假的同学代写请假条。请假的同学需自己准备纸质版请假条,学习委员没有责任和义务随时随地为需要请假的同学提供请假条。
  4.本规定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试行一年。

请假条模板:
http://202.38.194.195:8080/uploadfile/2016/0705/20160705022154794.docx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一六年六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