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寻找身边的感动】“速度与激情”能力者——雷灼贵
上传: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16 16:00:00
浏览量:324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感动在我们身边发生,不是今天,就是明天,或者是后天。所谓感动,感受并触动。那么,当“速度、激情、能力”的特质在一个人的身上上演,又会发生怎样绚烂的碰撞,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受触动。以我之眼,以我之心,12级食品质量与安全雷灼贵同学,便是这样一位“速度与激情”能力者。

      他给我的触动与震撼不仅仅是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头衔称号,也不只是那些各种名目的奖学金,还有那些让人瞻仰的学术论文,更有那些金光灿灿的体育竞技中所赢得的奖杯。如邝兆明辅导员所言,他德智体全面发展。也如李礼旭同学对他的评价,他是一个精力充沛,似乎永远不知疲惫的人。
 

  速度篇

      我们都说“看一个人的品行,看他身边的朋友”。而我认为“看一个人的性格精神,看他涉猎的运动”。雷灼贵同学兴趣面很广。排球、篮球、羽毛球、实心球、跳远、跨栏、定向越野中均拿到不少奖项。我最感兴趣的是他对定向越野这项运动的体验。定向越野要求参与者拥有一定的速度和明确的方向感。当我问他是否把这种“追求速度”的情绪带入到生活学习中时,他回答我:“渴望并追求着高效,自己也在不断实践中。”而问及人生方向时,他依旧是很简短的从大小两个方面回答了我:“大的方面是不断奋斗,提高能力;小的方面是慢慢专注于科研。”简短明晰的回答,仿佛就在验证着他追求高效,追求速度的性格。想到这里,眼前似乎便出现了一幕幕场景:在丛林中灵敏穿梭的他、在赛道上急速奔跑的他、在实验室里匆忙但不慌乱的他,在教室里唰唰书写的他。每一幕都描画着他在与时间竞技的样子。
 

  激情篇

      在与雷灼贵同学的谈话中,令我感受最深的便是:那种话语中喷发出的满满的激情。无论是对运动、讲座,还是实验科研,他一直表现出极大的热忱。他坦言在今年初去深圳的穗港澳定向公开赛上,在第一二场比赛上都出现了致命的失误。但他并没有颓败,在赛后一口气写下2000字的总计来分析自己的技术及心态问题。而问及他在赛场上所扮演的角色,他说自己在排球场上更多是一个造势者,“排球也可以说是怒吼出来,气氛带动技术嘛!”在讲座方面,雷灼贵同学也有自己的见解,“很多讲座都让人受益匪浅的。大三我听了四个院士的讲座,还有其他名人教授的讲座,都获益良多。研分会、校团委,校学生会等举办的讲座都很有分量,而且都有不同主题,学术,职场应有尽有,建议大家多听啊!”在现在会有很多同学为了追求所谓的德育分讲座票而去参加一系列的讲座,看到雷灼贵同学的这番话,是否能有一丝触动呢?谈及科研,他严肃的说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科研的路很不好走,但既然认定这条是喜欢的路,就必须好好走。”他想做,并去做。在很多人用来荒废的时间里,他释放着激情,努力着,拼搏着。任何一个故事之所以有趣便是因为激情,而一个富有激情的人总能书就一个动人的故事。雷灼贵同学在未来又会呈现给我们什么故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能力篇

      他处理得了小小宿舍的细微琐事、当得了校排球队队长领导各种赛事,也进得了实验室引领组员斩获大赛一等奖。虽说雷灼贵同学说自己的领导才能很一般,但事实放在眼前,也便只能做谦逊之语了。身兼数职,并有着一定的实验任务,让我不免好奇他是如何稳居智育,综测成绩一直保持专业第一的宝座。他如是说“例如我现在有一门课,每堂课都要抄书来完成作业,与其花这么长时间来获得一点平时成绩,不如努力的去思考,跟老师同学探讨更多的问题。我认为主动去寻找信息,用于与他人交流更是学习成长的好办法。”在他的解答中,我提炼到,要想成为一个聪明的学霸,要拥有找到信息的能力、思考的能力、与他人交流的能力。这样一个兼具领导才能的学霸让我们怎么能按捺得住自己崇拜的心!
 

      在最后,我敬佩的问道:“膜拜着你犹如上演着’速度与激情’的人生,我很好奇是什么给了你这种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你一直走下去?”他条理清晰的答道:“一、感恩的心。想想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二、读书。感受榜样的力量。三、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更好的高效工作。”
 

      没有什么更完美的表达来形容我对雷灼贵同学的感触。他追求速度、满怀激情,拥有能力。看到他的人生轨道,我们要做的其实并不仅是一阵唏嘘赞叹后便拍拍衣袖离去,而是去想:对比于他,我们需要去做的还有哪些?
(文/通讯员 周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