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寻找身边的感动】“一个[差等生]不走寻常路”——访谈2012级优秀学生代表郝浠杰
上传: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16 16:00:00
浏览量:2338
     Who is he?

      轻工食品学院学生会主席;少数派撰稿作者;曾参与组建的项目“宿舍超市”获搜狐创业大赛全国赛区二等奖,并获得总计12000元的创业资助,现和团队成员开拓“大学生早餐外卖”这一市场;一个不爱学习课本知识、已经好久没上过课的“差等生”。
 

      我和那些从一进大学就知道自己想获得什么,然后努力开始奋斗的同学不一样,事实上,我挺佩服他们的,但自己永远不会那么做,在我看来,那样的生活有点太规律了,虽然多了几分踏实,但少了几分惊喜。我更愿意给别人说,我的大学前两年就是过着没心没肺的生活,想吃吃,想喝喝,想睡睡,但后两年想做点事情的时候,可以快速投入状态野蛮生长,想做的都做成了,想去的地方都去过了。如果一个嘉宾在一次演讲中说,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要出国,4 年如 1 日的起早贪黑,最终拿到了某牛逼大学的牛逼 offer,我会很佩服,但觉得索然无味,并不艳羡。

                                 ——郝浠杰分享对大学的感悟

 

      5月14日,新闻部小新在五山校区的比逗与郝浠杰如期见面,短短的一段交流,这位学生会主席给人落落大方的感觉,亲和力超强,谈吐与修养让人倍感舒服,正如他的同学评价他是一个挺好玩的人,比起专业课,他更喜欢科技与产品,有优越的市场洞察力,敢于实践,能够突破传统的思维。又如老师的评价,具有优秀的领导、组织能力,上进心强,待人友善。

 

创业ING

    “师兄,你的大学生活在忙什么呀?”
 

    “我的大学生活用‘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来形用最合适不过了,平时过得挺舒适的,除了上课(其实,一般不怎么上课,已经被学院拉进黑名单了GG)外我会约朋友到咖啡厅畅聊一下,交流下感情……。”
 

      一个学生会主席的日常生活真的是这么轻松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再深入了解到郝师兄与几位好友正在开拓“大学生早餐外卖”这一市场,从现实效果看,进展不错,月流水基本过万,盈利上也没啥问题。短期目标是把这个平台推广到华工整个北校区,中长期的目标肯定就是在其他学校开展啦。“怎么会有这个念头的萌生呢?”郝师兄分享到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工管的一个创业讲座,当时与坐旁边的哥们深入聊天,一拍即合,他当时是在做一个宿舍超市的平台,随即就加入了他们的初创团队,还参与了今年初的搜狐创业大赛,得到了一笔资金得以稳健地发展。
 

      “除了宿舍早餐这个发展方向,还有其他不同的想法吗?”小新追问道。郝师兄神采奕奕地与我分享“有一个发展理念,想要创建一个大学生的信息分发和汇总平台,有点像 BBS,但又有很大区别,想法还处在雏形期。”

 

就这么坚持写下去吧

       经常自嘲为「山西吴彦祖」的郝师兄分享道:咱要不努力,那和吴彦祖、金城武那些个帅逼有啥区别?!如此一番话让我思索许久,获益良多。逗比的他除了有优越创新精神,明锐的市场洞察力外,还酷爱电子科技产品,自去年11月开始在一个高质量的应用推荐媒体——少数派(sspai.com)中担任撰稿作者,在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因此赚取稿费。之前因为兴趣爱好的原因,在微博认识了一些网友,有次去北京参加比赛就住在其中一位的家里,总的来说,非常不错的一个体验。【少数派主要致力于发现优质应用(iOS/Android/Mac),通过对软件的测评和推荐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智能设备】

 
    大学的魅力就是能与不同领域的牛人相识,交友的场合有很多,大方地与每一路人交谈,肯定能从中收获不一样的。大一、大二一直过着没心没肺活的生活,大三了就想最后两年做点什么,找对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想做的就勇于实践,永远保持那颗炽热好学的心,多涉及不同领域的知识。

 

团学一家亲

      今年的一大正事,就是要做好我们团委学生会的建设,在活动方面要有突破,培养部门间的合作默契,增强大家对这个大家庭的归属感。会在以下方面进行一下突破:
 

     1、团学的内建,在我看来,内建一定程度上比活动什么的要重要很多,内建做好了, 大家对这个集体有了归属感,活动质量自然就上去了。针对这个,团学在学期初举办了「首届全员大会」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纽带作用;
 

     2、团学的品牌建设。比如,我们重新为团委学生会设计了logo以及邀请函等VI方面的材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团学的品牌形象;
 

     3、团学的宣传门户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成为了学院团委学生会最大的对外交接途径了,我们在这学期着重对其进行了规划,无论是在量上,还是质上都有了既定了计划。

 

      我们这学期还是主攻把常规活动最好,下学期14级的小干事们过来后,我们有更加充足的人力,可以筹办更多好玩有趣的活动了。郝师兄有感而发:虽然还有 1 年才毕业,但我好像已经开始怀念大学生活了……
 

      总结来说,今年的目标是搞好团学内建,营造一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做好宿舍早餐这个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身水平;还当然,少数派的稿件还得继续写,毕竟自己喜欢,也不会有太大赶稿压力。关于未来,希望会到一家科技公司做产品方向的岗位,当自身水平、人脉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尝试创业方向吧,毕竟「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嘛。(文/通讯员  梁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