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寻找身边的感动】有志者,事竟成——记访谈2012级优秀学生余明浩
上传: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16 15:00:00
浏览量:269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当你看着他的时候,你不会想象这样一个低调亲和的人,心里想着的却是此等霸气尽显的话。余明浩,从大一懵懂的新生到团委副书记,他一步步走来,走出来一条独属他的大学道路。

 

工作与生活的双重人格

       在上个学期,从别人的口中,我第一次听到了“余明浩”这个名字,一个严肃甚至近乎严厉的人。可见他给人的一般印象都是严肃。然而他同学对他的评价却是平易近人。接触到了本人,那个时常大笑的余明浩,我更加相信后者。可是严肃的评价绝不会是三人成虎闹出的笑话,对于严肃,他有着自己的看法,在工作上,他真的是一丝不苟。“在工作比较紧急的情况下,你还在嘻嘻哈哈的话,那样效率会很低,也是不负责任的。但如果是没有工作比较轻松的时候那稍微放松一下开开玩笑也挺好。”很多人都会有双重人格,但他把这种特性发挥到了境界。

 

工作累?我乐意啊

      他是团委副书记,华工微博协会经理。两届芒果文化节的组织,梦想团支部,十佳班集体评比,挑战杯。活动接踵而至,好在他有着超乎常人的领导力,每个活动都能很好地进行。这也是他留给老师的印象。然而他真的很忙,”忙起来可能连续很久都不睡觉。“他好像一直在忙,从上学期开始,工作就没停过。他身兼多职,忙的时候他都在超负荷地工作。我以为,他是那种工作狂人,不眠不休的工作会使他兴奋而不是使他感到倦意。然而他轻笑两声,说:”累是真的挺累的,特别是搞十佳班集体评比的时候,一晚一早写了两万字的材料。挺伤身体的。”可是对于身兼多职,他并没有后悔过。他调侃地说道:“我乐意啊,你管我啊。”是啊,只要自己乐意,再累也不会有什么。当谈到自己做的”三行情书“项目时,他表达了他对抄袭现象的看法,抄袭也是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起码如果自己做不好别人也不会去抄袭。但同时他也说了,自己辛辛苦苦的工作,就这么给别人盗取了,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抄袭者盗取的不单是一个作品,更是别人为作品付出的一片真心啊。

 

在严肃背后

      在生活中,他没有了工作时的严肃,更多的是温和的一面。与同学打趣,如朋友闲谈。他的朋友说生活中的他丝毫没有架子,很好相处。也许他所有的严肃都给了工作,留给生活的只是友善与平和。即便在生活中,他也是个极具责任感的人。他爱生活,他乐于助人。他与同学相处得特别好,在同学或下属有疑惑,有困难的时候,他都会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向他们介绍自己曾经的经验,甚至帮助完成。谈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生活时,他是这样描绘的,“课没有那么多,时间自由一点的话,我可以把一些事情做得更好,也不会那么累。”我问他,有没有后悔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忙忙碌碌的,很充实,但确实很累。他的回答很坚定,没有。他说,加了这么多社团,也认识了很多合拍的好友,这令他很欣喜。至于工作,还是那句话,乐意。做着喜欢的做的事,交了知心好友,这样的大学生活,也已是完满 。

 

写在最后的话

      在大学生活的选择上,有人会浑浑噩噩地耗日子,有人会用一窝蜂地加这加那,但最好的大学生活是做最真的自己。如果是自己心之所向,哪怕在多崎岖,最多倦累,也大可一笑置之。(文/通讯员 刘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