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致力于“新工科”和“新文科”跨界融合式发展,聚焦绿色、健康与安全等“新设计”的前沿,注重跨学科系统创新。在国家和广东加快工业设计发展及推进设计产业成长壮大的要求下,学院于2010年6月组建成立。办学多年,学科发展速度快,各专业软科中国排名均在前15%。学院位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设施先进的广州大学城,紧靠制造业发达、商业繁荣的珠三角地区,紧密依托华南理工大学雄厚的理工优势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积极探寻与产业高度结合和国际化合作的道路,旨在打造享誉国内外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和设计实践与服务的研究高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教授17人、副教授26人),5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研修(访学)经历,66%以上教师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学院以放眼全球,推动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使命,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当代大学设计教育为办学定位;以培养具有开拓精神、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创新设计人才为培养目标。现有工业设计、 环境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4个系,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四个本科专业和信息与交互设计实验班;其中工业设计专业和环境设计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全日制在读本科生800多人。2011年8月,学院获批成为全国首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拥有设计学(授工学学位)、设计学(授艺术学学位)、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等专业方向,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一是创新工作坊的实践教学模式,教师将科研项目、实践课题引入教学过程,学生以工作坊的模式参与各类课题研究,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探究式学习。同时,邀请国内外学界、业界专家参加,将学科的前沿设计理念和系统性的专业知识带给学生,使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不断提升教学成效。二是校企联合培养的教学模式,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行业发展为导向的“零距离”实践教学体系。教师与企业设计师或技术人员共同指导学生开展设计实践活动,同时聘请企业设计师、工程师来校授课,指导学生的校内实践,学院先后与广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本田技研等多个企业进行密切合作。三是竞赛与能力培养相融合的促学模式。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际及国内知名设计类竞赛,丰富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学生多次获得德国红点、IF、A-Design等国际知名设计大奖,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和获批专利数逐年提高。 

  今天,设计学院以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发展核心。紧紧把握设计创意产业的发展契机,坚持“科学与艺术、设计与文化”相融合的建设理念。聚焦世界设计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培育储备设计人才和力量;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进设计与健康的可持续研究。力争建设成为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的设计学院,从而支撑、引领国家和广东设计产业发展。

2021年12月6日更新


通讯地址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华南 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设计 学院B11栋
办公电话
020-39380726(院办)
020-39380729(教务)
020-39380730(学工)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教务处
学工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社会科学处
研究生院
Copyright@2020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