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学生党支部设立党小组并承担相应职责的通知 发布者:邝兆明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261

各学生党支部: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为了便于组织党员学习、过组织生活和开展其他活动,党支部一般应设立党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利,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现将开展基层党支部设立党小组工作的通知如下:

一、党小组的设立

    各学生党支部均应根据党员数量、工作需要和党员分布情况合理划分党小组。党小组的划分应尽量同本支部内的同一个或相近的实验室的划分相一致,每个党小组不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有1名为正式党员,如党员人数不足3人,可同工作或学习性质相近、联系方便的党员合编在一个党小组内。党小组设党小组长1名,由具有一定党性修养的正式党员担任。党小组长一般应由所在党小组党员推荐产生,也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小组的设立、调整,由党支部决定并报学院党委备案。

二、党小组职责任务

1. 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2. 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负责党小组所在实验室安全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1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登记执行情况,(2)实验室环境卫生状况,(3)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等;

3. 根据党支部决议和工作安排,向党员布置任务,并负责督促检查;

4. 召集并主持党小组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5. 组织党员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及时向党支部反映有关情况;

6. 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协助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信息报送与约谈机制

1. 信息报送流程。党小组在实验室安全检查等过程中发现严重问题,如电动车充电,明显违规和隐患,须第一时间报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报党支部书记、学院安全员、辅导员。

2. 约谈机制。党小组职责任务落实不到位,所在学生党支部书记须约谈党小组组长,学院领导约谈学生党支部书记和组长。党小组所在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等,视情节轻重,给予党建积分扣分直至取消党小组成员党内评优资格处理。

、其他要求

2022年3月10日前上报相关材料,填写《XX党支部XX党小组信息统计表》发送至邮箱kuangzhm@scut.edu.cn

 

附件:1.XX党支部党小组信息统计表.docx

    2.XX党支部XX党小组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表.docx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