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师生支部齐参与 共创组织生活新模式 发布者:魏巍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270

评选活动现场学生党支部案例展示
评选活动现场学生党支部案例展示
教工党支部案例展示17博士第二党支部方利国书记展示案例
教工党支部案例展示17博士第二党支部方利国书记展示案例
教工第五党支部邓远富书记展示案例麦均洪部长讲话
教工第五党支部邓远富书记展示案例麦均洪部长讲话
颁奖仪式合影
颁奖仪式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和宣传全校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创新方法和成功经验,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能力和组织力,4月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在校内启动了2018年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56日上午,经过第一轮评审进入决赛的16个党支部进行了现场展示,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负责人、组织员(党务工作人员)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展示会现场,8个教工党支部和8个学生党支部逐个陈述了支部组织生活创新的背景与起因、做法与流程、效果与启示、创意与评价等内容。这些创新案例,结合支部功能定位和职责要求,通过结对共建、开展志愿服务、创新方式讲党课、完善内部制度等举措,从组织生活的手段、方式、载体、过程等方面大胆探索,形式新颖,富有实效,充分体现了组织生活的生动性、创新性和多样性,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值得其他党支部学习借鉴。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最终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教工第五党支部的《人人讲党课 创新党建 促教学科研齐发展》和工商管理学院党委2014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烈士陵园里的流动宣讲团》分别荣获创新案例教工组和学生组一等奖。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对各支部在组织生活创新方面的积极探索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今年作为教育系统的党建质量年,希望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规定,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努力打造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学院党建品牌项目,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


据悉,本次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具体承办,共收到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推荐的案例72份,其中教工党支部34份,学生党支部38份,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符合实际、成效明显的优秀案例。近年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为依据,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增强其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体现其规律性、服务型、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为学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写好奋进之笔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图/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





附:2018年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获奖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