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2023年开放课题征集通知和申报指南 发布者:夏雪峰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10

一、宗旨和目标

为了推进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将广东省建设成为一流的燃料电池研发基地和复合型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发挥更大的作用,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课题,发布2023年开放课题申报指南,欢迎国内外同行、优秀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申请。

二、实验室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获准立项,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5年5月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2017、2020年在广东省科技厅主持的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核评估中分别获得优秀及良好。

结合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基础和学科前沿,实验室的主要发展及建设方向包括:燃料电池及其材料的基础创新研究、技术开发及应用推广;燃料电池相关的制氢及储氢方面存在的科学和技术难题;燃料电池相关的工程科学方面存在的科学和技术难题;能量存储与转化领域内其它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创新研究和开发。

三、开放基金资助范围

重点实验室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的实际需求,结合本实验室情况,确定2023年度开放基金资助课题范畴为以下研究方向,申请者可在所列方向内自由选题: 

1.氢能和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包括光/电解水催化剂、燃料电池催化剂、离子交换膜、碳纸等; 

2.燃料电池技术:包括膜电极制备、热管理技术、水管理及增湿(免增湿)技术、新型极板及电堆技术;系统集成及控制技术等; 

3.储能电池:包括锂(钠、锌等)电池、液流电池、相关电池器件等;4.其他新能源技术。四、开放基金申请与审批

1. 具备博士学位、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凡研究方向和内容符合开放基金申请指南的均可提出申请。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研究成员中至少有一名为重点实验室的固定人员,便于与实验室间的交流合作;

2. 申请者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开放基金申请书.docx),在2023年3月10日前将电子版本发送至fuelcell@scut.edu.cn;

3. 申请项目由重点实验室评审委员会初审,经初审合格的项目提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

4.审定批准确定受资助的项目,重点实验室于2023年4月上旬签发评审结果。每个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经费为1-2万元人民币。研究期限为2年(2023年4月-2025年3月)。受资助者在规定时间内与重点实验室签署研究合同(见附件),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纸质版一式三份,盖单位公章,报送重点实验室。逾期不报的视为自动放弃处理。

5. 项目成果管理及评价

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成果评议鉴定资料等,署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同时必须署重点实验室名称(中文: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英文: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Fuel Cell Technology),成果中应标注有“广东省燃料电池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及项目编号,英文标注“Supported from the Research Fund Program of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Fuel Cell Technology”。未署重点实验室名称及未标注的,结题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理工大学15号楼247室

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邮编:510640

联系人:舒婷

电话:13316087358

电子邮箱:fuelcell@scut.edu.cn。

  

  

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