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化学系教工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健副教授讲授党课 发布者:郑存辉   发布时间:2022-12-24   浏览次数:12

    为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于12月15日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健副教授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有深度、有新意的党课。化学系部分党员和非党员老师共35人通过线上参加本次党课。

钟健副教授讲党课

线上参会教师党员群众

    钟健副教授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筚路蓝缕、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普遍难题、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涵及其特色等方面展开讲述,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国际视野等几个维度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意蕴,以及中国道路的成功对人类社会未来的重要意义。

    诸如,新自由主义改革无节制地放任资本扩张,不仅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最终也反噬了西方国家自身,其背后的本质如同海象、木匠和牡蛎的寓言故事所揭示的丑陋的资本主义哲学文化。苏联和东欧国家摸索改良计划经济的出路,最终都不算成功,惟有中国通过改革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平滑过渡,没有产生社会失控和经济下滑,并且保持持续高速长,创造了“中国奇迹”,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之路。二十大是继往开来的划时代盛会,为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指明了方向,为实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亦引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本次党课内容详实,实事求是,生动形象,层层递进,尤其是通过中外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对比研究,使支部同志和老师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理解,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的认知。(图/杜丽 文/王湘利 邓远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