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化工系教工党支部成功举办《风雨百年图伟业,筑梦化工新征程》西湖长廊展 发布者:郑存辉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18

金秋送爽,华南理工大学迎来了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喜迎校庆,恰逢中国化学工业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化学与化工学院主办、化工系教工党支部承办的《风雨百年图伟业,筑梦化工新征程》西湖长廊展于1213日成功展出。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特殊重要地位。建党一百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穷二白、底子十分薄弱,快速发展成为世界化学工业大国,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专业作为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南方重镇。专业坚持党建引领,在夯实学科基础的同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在积贫积弱中诞生、在新中国奠基、在改革开放中腾飞、在新时代奋进的中国化学工业,激励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砥砺奋斗,化工系教工党支部策划围绕“百年化工”主题,系统梳理近代以来对我国化学工业建立、建设、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四十位大师的成就,并遴选邓颂九、黄仲涛、叶振华、陈焕钦和华贲等五位华园先辈加以介绍。展览分“振兴中华实业救国”、“百废待兴工业兴国”、“国之重器硬核科技”、“创新风险勇攀高峰”、“华园先辈创建一流”五个部分,述说化工人矢志报国、勇挑重任、前赴后继、开拓创新的伟大史诗,以此铭记为化工事业勤勤恳恳耕耘的奋斗者与奉献者。

化工系教工党支部于2022年12月15日进行了观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对百年化工发展史的深刻学习,唤醒了大家对百年化工,百年学会,百年峥嵘岁月的深深追忆,参观者无不为中国化学工业先驱、精英们的卓越贡献和前辈们艰苦奋斗、至诚报国的精神所感动。该展览也引起了学院师生们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化工教师,应当立足根本,投身科研,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的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该不惧艰苦,敢于扎根基层,建设祖国;作为化工学生,应该前瞻性把握化工发展动向,探索化学化工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

(图文/化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