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参保流程 发布者:刘针莹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10

一、正常参保缴费

学生通过学校主页→门户→办事大厅→服务管理与查询→交费中心完成网上交费(支持微信、支付宝)操作。学生支付成功后,请保管好支付订单截图。学校会统一办理参保登记及银行缴费手续。(温馨提示:学生医保费为学校代收代缴项目,如因个人原因导致参保未成功,学校会统一在年度参保工作全面结束后进行退费处理。)

二、民政免缴申请

被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非广州户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广州市户籍学生由本人或家属自行到户口所在地街道办理),可纳入市医疗救助金资助范围,由学校出具相关证明,填写《困难人员增员报盘信息表》,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免交个人医保费,并享受民政救助相关待遇。

三、港澳台学生申请

港澳台学生首次参加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的(含新生老生),请尽快到居住地办证中心申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并将居住证号码提交给院(系)备案。(如因居住证问题导致参保失败的,责任自付)

四、社保卡申领

目前社保卡实现一对一精准发放,不再由学校统一代办。为确保正常享受参保待遇,首次在广州市参保的学生,请务必尽快通过“穗好办”APP社保栏目“社保卡申领”、访问广东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或其他由银行提供的在线申领方式申领。社保卡相关事宜可致电12343咨询。


注:相关时间节点及政策变化请关注年级群或校医院官网通知。不在学校参保学生需提交《不参保确认书》,相关文件见年级群文件。


医保报销流程及相关政策可通过校医院官网-学生医保-医保报销流程查询: http://www2.scut.edu.cn/hospital/3304/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