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纪要 发布者:刘历   发布时间:2022-11-06   浏览次数:14

2022924日,广东省本科高校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省化学教指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励吾楼11楼会议室召开。本次年会由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化学教指委前任主任委员王秀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化学教指委主任委员胡建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化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化学教指委委员和省内高校代表30余人出席会议。

2019-2023年广东省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体成员合影

 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才刚主持。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正国教授致辞并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相关情况。张院长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创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基本概况、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学校一校三区的新办学格局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战略。同时,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基本概况、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情况。最后,对教指委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广东省本科高校化学类专业教指委承担起提升广东省化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使命担当,做好本科教学质量的监督和保障,成为各高校在本科教学、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信息和经验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大家献计献策,群策群力,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为广东省化学类专业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保驾护航,为提升广东省本科高校化学类专业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刘才刚副书记主持会议

 张正国院长致欢迎词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教指委前任主任王秀军教授致辞,王教授在发言中回忆了教指委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和召开会议的情况,代表教指委委员对支持教指委工作的委员们以及帮助教指委发展的各位朋友标示中心感谢,同时,也真心祝愿教指委在新任主任胡建强教授的带领下,今后各项工作越来越好。

 王秀军教授致辞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教指委主任胡建强教授致辞并为王秀军教授颁发教指委顾问委员证书。首先,胡主任对王秀军教授之前领导教指委开展的出色工作表示敬佩,随后,胡教授表示,接任教指委主任一职,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将在教指委工作原则和宗旨下,发挥自己的责任担当,做好本届的教指委相关工作,努力推动省内高校化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最后,胡主任宣读了教指委聘任王秀军教授为教指委顾问委员的决定,并向王秀军教授颁发聘书。

 胡建强主任给王秀军教授委员颁发聘书

 会议第四项议题是主题报告环节。胡建强主任作了题为《化学类教指委的未来规划与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的设想与筹划》的主题报告,从教指委的五个职责出发,对教指委今后的年会、本科教学奖设计和组织、本科教学项目组织、教学改革经验分享和本科专业建设经验分享等方面做了规划和部署。随后,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石光教授、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郝向英教授、中山大学化学学院阮文红教授、韶关学院化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焦林娟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学院副院长游文玮教授、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应用化学系黄增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邓远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化学类教师学科与信息化相融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构建“碳中和”微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新时期化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以三全育人为理念,构建三方协同多维融合的育人新体系”、“教指委工作的思考与设想”、““五破五立”背景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和“教指委相关工作的精神传达与解读”的专题报告,就师资培训、新专业建设和探索、拔尖人才培养和三全育人实践等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分享。  

 教授们做主题报告

 会议第五项议程是教学研讨会环节,广东省化学教指委委员和参会代表围绕教育厅委托教指委进行专业监测的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讨论,并一致决定对个别指标的比重进行调整。同时,委员们对教指委今后工作的开展、未来可能开展教学研讨、教学竞赛和学生实验竞赛的筹备和组织等专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讨论结束后广东省化学教指委主任委员胡建强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就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教指委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进行了疏理,并表示将凝聚大家共识,更好地推动教指委的工作,做好责任担当。

参会代表自由讨论

(邓远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