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 砥砺前行 ——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举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题日活动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12

        以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创新形式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和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教育,6月28日下午,化学系教工党支部在15-216会议室组织党员同志学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展认真讨论后,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中共三大光辉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开展“重温党史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纪念馆入门处左侧墙壁上,鲜红的巨幅党旗庄严高悬,下面镌刻着入党誓词。参观开始前,在党支部书记邓远富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所有人凝视党旗,高举右拳,铿锵有力地宣读誓词,让初心和使命再次铭刻于心。

▲ 邓远富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讲解员的带领和介绍下,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三大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1923年6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 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40多位代表当时全国420名党员,马林作为共产国际代表参加了三大会议。中共三大的召开,在党史上有着非常重要意义和历史地位。展览馆内展览的“大会重要文件”单元里,记载着为期9天的中共三大13个文件和决议,这里不仅有此次大会通过的最重要的文件——《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决定当时的全体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还展陈了多个党史上的“首次”。如首次制定《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首次制定《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通过党史上第一部《农民问题决议案》;首次在党代会闭幕式上唱《国际歌》等等。会议确定与国民党合作原则,拉开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序幕,首开统战工作的先河;会议通过的第一部《农民问题决议案》,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指出农民参与国民革命运动重要性,彼时之星星之火,而后以星火燎原之势向全国撒开,茁壮成长。

▲ 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纪念馆综合运用照片、图表、油画、文物、雕塑、立体场景等多种形式以及全息影像等新技术展现了这次大会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重大成果与深远影响,让党员们的参观学习体验更加真实、丰富。一张张泛黄的文稿、黑白的照片、淳厚的油画,无不充满历史的厚重感,让参观者凝神驻足。

▲ 纪念馆中的群雕生动展现了中共三大召开过程

        看着这些栩栩如生的领导人像,大家仿佛回到了1923年6月召开中共三大会议的现场,亲眼目睹了这一伟大的意义深远的历史情景。

▲ 浮雕群像前合影

        在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横卧着一座刻有“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的浮雕群像,显得庄严肃穆。

▲ 向伟大的革命家致以崇高敬意

         党员们驻足在烈士影像前,默读着他们的生平事迹,向他们的革命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 深受震撼的党员们再次合影

        参观学习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震撼,不仅对中共三大的光辉历史有了更全面了解,而且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要继续做好科研、教学等本职工作,恪尽职守、不负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王湘利 邓远富

图:任颜卫 李建晓

2022.6.28